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我的年龄谁做主 冯仁亮们找不到真生日

2010年12月24日09:55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千里冰封的洋节期间,最值得冯仁亮羡慕的人,恐怕应该是圣诞老人了。圣诞年年都有,圣尼古拉(SaintNicolas)年年此时都可以兴高采烈地坐雪橇、爬烟囱、送礼物、吃孩子们准备的食物……他年年都能参加这一次圣诞大赛,从来不用担心自己是否超龄了。

圣诞老人的年龄,自己做主,越超龄越弥足珍贵。孟子也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必须尊老。孟子还有一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话对于中国足球,乃至整个中国体育而言,几乎等同于白说。

冯仁亮没有圣诞老人的好运。自己的年龄自己做不了主,如今被引爆“年龄门”,不想隐瞒年龄的他,反倒可能成为圣诞倒霉蛋,停赛处罚一连串的黑锅,都等着他来背。

冯仁亮有够倒霉。因为最初更改年龄,发生在他登陆中超之前,而他的年龄更改,有说法指正是相当被动的。冯仁亮同学首尾处理得不干净,仍然拿着写有1988年生日的身份证走南闯北,参加国家队国奥队的路演,面对媒体也不太避讳。倘若他早点认知潜规则,从头到尾,包括户口簿、身份证、护照等等全都改一通,估计也就可以瞒天过海了——改年龄还真不算瞒天过海,因为改年龄者如过江之鲫,这属于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欺诈。

没有谁会问他的年龄为什么要被改小,傻子都知道这里头的原因。超龄不多,改到国奥适龄组,能照顾到多方利益:火车头体协的管理者,因为能培养出年轻国脚,自然是政绩上光彩一笔;上海申花能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不仅扬名,还能静候冯仁亮同学身价提升;中国足协迫切需要更多像冯仁亮这样有能力的球员涌现,因为国奥和国家队选材的人才池,这几年已经萎缩成一个金鱼缸。

冯仁亮同学自己,也在战斗过程中,认识到了更改年龄的好处。由于他本来就属于两届国奥都不搭的夹缝一代,不经过国奥这个团队的洗礼,或者镀金,要进入成年国家队难度会大很多。一旦有了国奥或者成年国脚头衔,薪资人望当然都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于是哪怕冯仁亮自己不否认1988年生人的事实,他周边的各种力量,也都会推动着他接受1989年1月的新生日。

三人成虎,谎言说了三遍,也就会是真理了。年龄改来改去,十几二十年不变,成为中国足球的一条基本游戏规则,在于利益使然,并且是纯粹的短期利益。对于改年龄,如今上升到了“中国足球第一恶疾”的高度,批评者上到了体育伦理的高度。其实伦理道德,在这样功利实用的社会环境里,早就失去了约束力,之所以改年龄欺之以方,是因为对于利益的引导出现了问题。当短期成绩、为官一任的官本位体系依旧主导着足球运动时,冯仁亮们不可能找到自己真实的生日。

对于改年龄这样的洪水之祸,雍堵早已被确定是无用而且可笑的,骨龄已经测试了二十年,如今哪怕砍了这个冯仁亮祭旗,后来者只会更鬼魅狡诈。疏通整个足球利益通道,才有可能治本。这样的疏导,需要解放足球运动,不仅创造条件、进入校园,鼓励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更要为足球青少年规划出未来发展道路。让足球成为一种可贵的、得到社会尊重的技能,可以让参与者求学、谋职等方面都有立足社会的更高成算,而不是都去挤国奥国家队这一条华山道。

这个圣诞节,冯仁亮必定过得凄凄惶惶,卡塔尔去不了,伦敦2012也成了幻梦。他不掩饰自己更改过的年龄,不是他不懂游戏规则,或者他个人的愚蠢,而是他周边的环境告诉他,更改年龄的欺骗行为“根本不算什么事”。然而在竞争“中超新人”的过程中被告发,如今又被炒得风风雨雨,冯仁亮难逃处罚。只是冯仁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系统不升级,一个冯仁亮倒下了,还会有几十上百个冯仁亮站起来——如果中国还有那么多孩子踢球的话。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多么可怜。他们连自己的年龄都做不了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