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梦想没完全绽放 他令美国梦变成世界之梦

2010年12月21日09: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梦想没完全绽放 他令美国梦变成世界之梦

姚明有着更高远的梦想,但是可能无法实现了(资料图)

体坛特约评论员富兰-比林伯利述评 我痛恨这个消息,我知道这对于一位多次受伤的职业球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能感觉到姚明的痛苦和遗憾,可我也知道,他会笑着,开玩笑让身边人的也笑着结束现在的一切。

我写过很多球员,很多伟大的球员,姚明是他们之中特殊的一个。他是一个快乐、幽默、智慧、勤奋的年轻人,和他聊天是一种享受。八年来,我看着他的开始,成长。我不知道他下一步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可我会非常怀念那些看他比赛的日子,从澳大利亚,到希腊,到日本,再到中国,为了看他比赛,我在地球上飞来飞去,从每一个地方,我都带回来纪念品,更重要的纪念是那些快乐的回忆。

回忆那些快乐,想起那些笑声,总让人暂时忘记忧伤。

过去夏天的一个下午,姚明手术后的一次公开训练课,来了很多很多记者,拥挤在他身旁,一个摄像师站在折叠椅上,为能找到更好的角度拍照,一不留神,从椅子上摔了下来。姚明笑呵呵地看着他,问道:“没事儿吧,你不会缺席任何比赛吧。”

我想,我会永远记住他开玩笑时那种特殊的,笑眯眯的表情,过去的八年里,实在见过了太多次。接下来,他依旧会如此快乐,无论他是否决定重新回到球场上。

也许,姚明的职业生涯会就此结束。我不是替他做决定,谁也没法这么做,我只是怀疑如果再手术,再康复,再努力地煎熬一年,一切就会好了吗?火箭的医生说,再次受伤的危险依旧存在,火箭的医生甚至没有清楚表达这一次受伤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似乎是他不够强壮的脚踝无法支持这一次回归。下一次,下一次就能足够强壮了吗?如果真的有下一次,在它到来时,姚明已经多大岁数了?

我为他觉得可惜,他的职业生涯,他的潜力与梦想,尚未完全绽放,就已经被伤病摧残得接近凋谢。

2002年,火箭选中姚明时,希望他能把总冠军重新带到这座城市。1994和95年冠军的辉煌记忆已经彻底消失,这座城市需要新的梦想,姚明就是这梦想的寄托。十年后,2004年起,姚明和麦迪走到一起,这仿佛就是火箭等待已久的王朝。可这只是仿佛,姚明和麦迪甚至没能一起赢下一轮季后赛。2009年,姚明独自一人带领着火箭在季后赛第一轮击败了开拓者,跨进了从未尝试过的第二轮,两场比赛后,他受伤了,接着,一直到了今天。

他的职业生涯成功吗?如果只看以上的表述,你不可能用成功来形容。我想这座城市的球迷们会争论,会有一些人觉得2002年把头号选秀权用在他身上是一个彻底的失败,也会有另外一些觉得姚明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伟大的人。我同意后者,我会永远和前者争论。

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我想讲一讲拉尔夫·桑普森的故事。他也是状元秀,1983年火箭选中他时,那盛况仿佛数年前克利夫兰选择了詹姆斯,我至今还清楚记得他新秀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他带领着球队击败了凯尔特人。所有人都期盼着,这是一个将改变这项运动的中锋。他身高7尺4寸(约2.23米),他强壮,他运动天赋极其出色,虽然身材如此庞大,可他能像马一样奔跑。职业生涯的前三年里,他都进入了全明星,甚至有一年还是全明星的最有价值球员。1986年,他把带领着火箭打进了总决赛。可现在,几乎所有的休斯敦球迷,甚至所有的NBA球迷都觉得他的职业生涯是个失败,火箭的选择是个失败。因为他受伤了,一次比赛里重重地摔在地板上,他的腰部受伤,接着因为恢复不好,导致了他的膝盖也受伤,接受了数次手术。就因为这些,无数人觉得他是失败的。

还有另外一个例子,比尔·沃顿,他经历无数次手术,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很伟大,因为他得到两个总冠军,第一次在开拓者,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第二个在凯尔特人,他的角色只是球队的替补。成败似乎成为了评判一切都标准。

我不这么看,哪怕已经没多少人记得桑普森的故事,我依旧会为他而争论。

对姚明来说,也是一样。如果你只看他的数据,他只是一个出色的中锋,一个职业生涯略短的全明星。可在球场之外,他改变了很多:如果没有他,NBA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不会成为美国本土之外的第二位;如果没有他,中国企业的广告不会出现在每一个NBA的球馆里;他是NBA进入国际时代的一个标志,今天已经有近百名国际球员在这个联盟里,曾经的美国梦已经变成了世界的梦想。

而且,他的角色无人可替。姚明来到之后,人们以为会有很多像姚明一样的中国球员涌现出来。那是一个人口超过十三亿的庞大国度,有数不清的年轻人喜欢篮球,一个姚明出现就把大门推开,更多的姚明会走出来。没有,迄今为止NBA还在中国寻找姚明的接班人,易建联是下一个,可易建联绝不可能达到姚明的成就。姚明退役后,连接这两个国度,两块市场的桥梁也就消失了。

我会记住这个时代。我祝福他,他还很年轻,刚刚三十岁,接下来的道路还有很长,也许是时候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