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孙庆:新纪录 比鲨鱼皮更神的中国游泳小花

2010年12月17日10:0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7分35秒94!12月16日,中国队在迪拜举行的第十届国际泳联短池世界锦标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游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新世界纪录。这个纪录比荷兰队保持的7分38秒90的原世界纪录快了足足3秒!更需强调的是,这是国际泳联2010年1月1日强行取消鲨鱼皮以来所创造的首个世界纪录!

由于赛程紧接广州亚运会,游泳队领队许琦表示,队员身体过度疲劳,所以对成绩没做硬性要求,加上队中新人居多,因此这个新纪录,很出人意料。而从进程来看,它的诞生同样充满了惊喜。陈倩/唐奕/刘京/朱倩蔚,这四位年轻选手的组合其实并不起眼。第一棒,陈倩发挥一般,她只游出了1分54秒73,在决赛的8队里排第三。第二棒唐奕如有神助,她游出了1分53秒54,中国队的名次凭此升到了第二。三棒刘京最为关键,她当晚游出的1分53秒59,是决赛各队里最快的第三棒,此棒过后,中国队也终于超过最后一个对手法国,冲到了第一!游最后一棒的朱倩蔚越战越勇,在满场的欢呼声中,她将中国队的巨大优势一直保持到了终点!

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全美游泳锦标赛、欧洲游泳锦标赛、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三项大赛先后举行,但是没有了高科技泳衣,天下各路的高手似乎意兴阑珊,别说世界纪录,就连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成绩都凤毛麟角。自国际泳联1908年创立以来,每年都有官方承认的新世界纪录诞生,101年来从无间断,随着年关将近,很多悲观论者难免发出了怀疑声:难道高科技泳衣被禁会导致一个破天荒的例外?如此大背景下,中国姑娘的壮举就显得格外地“给力”,难怪国际泳联对她们给予了“卓越”的高度评价。

这是中国游泳队绝缘很久的世界纪录,自然可喜可贺,不过也不必放大其价值,有人说这具备划时代意义?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从世界游泳史来看,确实还不曾有过这么长时间的冰封期。过去一年中,各路英杰卧薪尝胆、强化训练,寻求技术和训练方法的突破,此次好成绩的蓬勃而出乃是情理之中。对这项运动而言,接下来或许就将迎来井喷期。

新世界纪录源自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绝非偶然,赛会历史上,中国队曾经在该项目四获冠军,还拿了2个亚军和1个季军,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去年的世界锦标赛(长池),中国女队也以7分42秒08破了世界纪录。在集体项目上,这本就是中国队和世界列强抗衡的头号利器。杨雨退役后,此次中国队换上年龄更小的陈倩和唐奕,结果在起步不利的情况下稳扎稳打,个个都发挥出色。自然和赛前低调出征带来的放松心理不无关系,但中国队在此项积聚的霸气才是关键。

短池世锦赛的含金量虽不如长池,却是个风向标。这次成功对年轻选手更是信心之源。赛后中国姑娘表示,“我们赛前就期待能刷新世界纪录,在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中积累经验本就难得。其实我们唯一的挑战就是自己,我们都来自上海,明年世锦赛我们渴望在家乡父老面前争取卫冕!”两朵小花的集体爆发,证明中国游泳不仅只有张琳、刘子歌和孙杨。迪拜的神奇,让人有理由和信心展望2011的上海、憧憬2012的伦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