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火箭赌博式交易 > 正文

苏群:莫雷顾不上姚明复出 火箭完全没有规划

2010年12月16日09:20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瞧瞧人家拜纳姆姚明一定羡慕死。

湖人队忍了1/4赛季,终于等来拜纳姆。但湖人队并没有立刻把拜纳姆放上场,而是在东征六个客场期间,把拜纳姆带上飞机。湖人还仔细挑了一下对手,对公牛不让他上,对篮网不让他上,尽管输给公牛,打篮网相当费劲。最后他们挑中了奇才,这支饱受伤病折磨的弱队。

而在休斯敦,姚明已经等得不耐烦了。以姚明的修养,通常不会主动提要求,公开让球队尴尬。但近来姚明已经两次发表了“不和谐”的声音,第一次说自己要在上周三复出,遭到阿德尔曼的公开否定。第二次就是现在,说自己已经完全“OK”,只等火箭开绿灯放行。

阿德尔曼自有他的逻辑。他说,姚明必须参加全队合练,让自己亲眼瞧一瞧,姚明到底能不能复出。他的说法非常巧妙,等于把皮球踢给了队医,因为同意姚明参加全队合练的权力,掌握在医生手里。作为一个态度含蓄的东方人,姚明也不可能让队医难堪,只能说,自己天天向队医汇报。既然他敢跟媒体说自己“OK”,向队医汇报不可能是“NO”。在这样的逻辑下,阿德尔曼踢出去的皮球就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姚明只能干等着。

参加全队合练是球员复出之前必经的程序,拜纳姆也不例外。事实上拜纳姆只参加了两次合练,一次三对三,五对五则拖了很久。

华盛顿一战,是拜纳姆铁定复出的比赛,起先因为华盛顿大堵车而取消,后来因为去见奥巴马而推迟。但湖人队既然要让他复出,还是挤出时间安排了全队合练,然后给拜纳姆发放了复出通行证。对奇才那一战,拜纳姆打得并不好,上半场及格,下半场不及格,但奇才失了两员主将布拉奇和沃尔,易建联开赛即伤,湖人给了他充分的时间去适应,既不影响赢球,还让他打了个够。

一支成熟的球队,必须有成熟的规划,方能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湖人队最近不顺,但原因简单,就是拜纳姆久歇不归造成内线过度疲劳。只要拜纳姆归来,加索尔的效率就可以提高,湖人即可回到正轨。火箭队不一样,虽然主场六连胜,但阵容凌乱不堪,而且像洗衣机里的被单一样在交易流言中颠三倒四,姚明成了火箭谋求战绩的牺牲品。

姚明在加时输给公牛那一战之后就想复出了,求战若渴,未经请示宣布复出打麦迪。但阿德尔曼的心思并不在此,因为从公牛一战之后,火箭连续遇到活塞、雄鹿、骑士和国王四个战绩不佳的球队。打完雷霆后,又是灰熊、国王、勇士、快艇和奇才。10场比赛有9个对手可以去拿下,这是火箭整个赛季的“黄金期”。进入新年第一个月,火箭将连续面对开拓者、掘金、魔术、爵士、绿军、雷霆、黄蜂和老鹰。在那个月中,火箭要打17场球,5套“背靠背”,二月初又要“背靠背”打湖人和爵士。所以在阿德尔曼心中,或者在莫雷心中,姚明此时提出回到球场,纯粹是添乱,因为他一复出,全队势必存在磨合,“黄金赛程”存在风险。

莫雷此时哪里顾得上姚明呢?他正拿着数据表忙得不亦乐乎,用这个换那个,企图利用交易大门打开的时机,重现神奇经理的天才。你根本摸不透他换泰伦斯·威廉姆斯为了什么,因为后面有一系列的动作,他是NBA最大的“倒爷”,希望一本万利,一夜暴富。但在NBA,这是不可能的。湖人队坐收渔利,送走不要的弗雅切奇,换来老状元乔·史密斯充实内线;篮网去掉了让他们头疼的浑小子,再添一个首轮选秀权。火箭能用泰伦斯·威廉姆斯、巴蒂尔或者布鲁克斯变出什么来呢?

姚明在这样复杂的局面中一筹莫展,他做好了复出的准备,但火箭并没有准备让他复出。我们想看姚明打球,但火箭不让你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