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成足新赛季暂为零预算 投资方四处寻找救命钱

2010年12月10日10:35四川在线-四川日报薛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仅花费1000多万人民币就完成冲超的成都谢菲联,很可能还要创造另一个“奇迹”:在“零预算”的情况下完成2011赛季中超联赛保级。这是12月8日在深圳结束的谢菲联集团内部会议上透露出的消息。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内容本是解决成都谢菲联资金紧缺问题,然而在做出了一个月内解决本赛季全部遗留问题的决议外,会上对新赛季的预算未作出任何安排。

资金链极其脆弱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投资方是英国思嘉伯集团,他们与英国谢菲联以及匈牙利、澳大利亚等“谢菲联系”属同一集团。在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英国思嘉伯集团亏损严重,有传闻说,仅英国谢菲联一家俱乐部,上赛季就亏损1870万英镑,这导致了思嘉伯集团的老板凯文·麦克比被迫辞去英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会主席一职,而他所倾力打造的“全球谢菲联”家庭也因此被迫重组。

11月25日,英国谢菲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成都谢菲联的投资虽然已转给了中国的投资者,但英国谢菲联协助成都谢菲联进行球队的正常管理等合作还会继续。”这意味着,成都谢菲联已被英国谢菲联俱乐部剥离,目前只能依靠凯文·麦克比私人旗下的房地产企业独立支撑。而由于思嘉伯集团在香港的上市计划受阻,融资难度变大,这使成都谢菲联本来就很脆弱的资金链变得更加脆弱。

各路暗战谢菲联

俱乐部“钱景”出现问题,导致成都谢菲联球队人心思动,这使其他俱乐部有了可乘之机。最近几天,成都谢菲联无论是教练、球员还是俱乐部官员,都成为了中国足坛的“香饽饽”。12月8日,成都谢菲联的前任主教练黎兵收到中国足协的通知,让他在10日赴京报到,出任中国国奥队唯一的中方助理教练。而现任主教练王宝山、俱乐部副总兼领队姚夏则成为重庆力帆、深圳红钻追逐的对象,至于张远李建滨 惠家康等具有上升潜力的新星,则是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希望收购的目标。不过,究竟是不是要撤台离开,姚夏的回答很有代表性,他说:“我们会对成都足球负责。这一年来我们一帮兄弟是靠着 "要证明成都足球的实力"的信念打回了中超,今后我们依然会对这座城市和球迷负责。”

四处寻找“救命钱”

根据目前参加中超联赛各俱乐部的运营成本看,最保守的每年也需要40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很显然,正在承受巨大亏损之痛的凯文·麦克比已很难为成都谢菲联提供这样一笔庞大的资金。尽管如此,他还是态度坚决地表示:“我们不能违背公司的声誉,会继续对成都足球负责,我们明年不应只为中超保级。”可事实是,两天的会议,凯文·麦克比仅承诺将在一个月内解决完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本赛季的全部遗留问题,而对于明年征战中超联赛的预算并没有明确的说法。

由于下赛季的部署空转,成都谢菲联明年的引援等工作无从谈起,为找到“救命钱”,俱乐部有人想到了用转让或增资扩股的方式变相融资。对此,谢菲联高层表示,俱乐部会采取两手抓的办法,既不排除与成都乃至四川省内的有识企业合作,也不排除与英资俱乐部联手,“英镑虽然贬值厉害,但会有企业伸出援手的。”

请中国化一些

薛剑

我很欣赏凯文·麦克比为了商人荣誉的坚持,更相信成都谢菲联的教练、球员在“零预算”的情况下,依然能像今年一样,创造奇迹。中国足球需要这些精神。

成都谢菲联对自我的定位是:有着良好的英国、中国背景,将足球的发源地中国、现代足球的起源地英国两种不同的足球文化背景有机地相结合,使我们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来自足球发达国家投资控股的俱乐部。很明显,作为商人的凯文·麦克比是很想将成都谢菲联当作一个实验品,用西方先进的足球管理,市场管理和运作经验来塑造,将其打造成中国的顶级商业化球队。可商人的理想通常会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一败涂地,尤其是在并不了解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情况下。如今,成都谢菲联走上了一条越来越窄的路,如果不是两个中国男人带领着一帮中国小伙子,用最中国人的方式完成自我拯救的话,成都谢菲联恐怕早已不在。

毫无疑问,西方足球的管理经验再先进,移植到中国也必须要适合中国的土壤。不幸的是,凯文·麦克比太天真,他以为,有英国谢菲联,就必有中国的成都谢菲联,结果“杯具”了。我想,就算是成都谢菲联的资金压力有一天缓解了,但它的投资人不能正视或发现自身的问题,找不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生存发展之路,依然会“杯具”连连。所以,既然介入了中国足球,就请中国化一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