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巴萨队诗完美绽放足球文化魅力

字号:T|T

巴萨球员包揽今年金球奖提名前三位,这是金球奖诞生54年来,首次出现最终候选人来自同一个俱乐部。西班牙《世界报》周二发表了题为“不只是一个俱乐部,是全西班牙(的胜利)”的文章。新华社驻马德里记者冯俊伟昨天也撰文评论认为金球奖是世界对西班牙独有的兰风梅骨般的足球风格的欣赏,也是对所有西班牙球员剑胆琴心的歌颂。文中还提及了几个关于西甲两大豪门队歌、队诗的小故事。队诗?是的,你听说过哪支队伍还有自己的队诗吗?

巴萨和皇马都有自己俱乐部的队歌,从歌词中可以体会西班牙人对足球的认知。巴萨队歌的大意是:“无论我们来自哪里,纵使是一南一北,在蓝色条旗下都成为兄弟。队旗迎风飘扬,风中有我们勇敢的呐喊,让世界知道,我们拥有同一个名字:巴萨!巴萨!巴———萨!球员和球迷,我们团结在一起,多少年的困苦,多少次的胜利,多么精彩的展示,谁也不能战胜我们。队旗迎风飘扬,风中有我们勇敢的呐喊,让世界知道,我们拥有同一个名字:巴萨!巴萨!巴———萨!”一种团结、积极向上的富有感染力的力量油然而生。

这首歌是1974年巴萨在诺坎普球场庆祝75周年华诞的时候首次推出的,在诺坎普球场记者曾听到数万球迷同声歌唱,当时感觉不是置身球场,而是参加一场美妙空前的露天音乐会。其实,西班牙就是把足球当政治、文化、娱乐等工作来做的,而且做得有板有眼,踏踏实实,并且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果,吸引了众多的追随者。巴萨俱乐部实行会员制,仅会员就有16.5万人。

西甲联赛让人们体会到足球已经超越了竞技运动的范畴,它完美地绽放了足球文化的魅力。

巴萨近些年更加注重营造俱乐部的文化氛围,开始拥有自己的队诗,目前共有21首,分别以巴萨基金会、巴萨队徽、队旗、队员、队史和巴萨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等为题材,有些适合在老队员离队时吟诵,有些是加油鼓劲的。《冠军之歌》是这样赞颂巴萨的:“你是冠军中的冠军,你的历史就是一首歌。”《足球之家》这样写道:“巴塞罗那像学校,高贵无比,连你的气息中都是足球、精致和高贵。”

在皇马的队歌中也能体会到俱乐部对公平竞争、对体育精神的追求和渴望:“你好!马德里;场上是敌人,场外握手是朋友,不嫉妒,不怨恨,就像是忠实的好兄弟。”这首节奏明快的歌曲,创作于1903年,由一位名叫德塞戈维亚的农艺师填词,谱曲则更有传奇性,几个青年音乐人在一列火车上萌发了灵感,在列车上名叫“绿青蛙”的餐厅的餐巾纸上写下最初的几个音符。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