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谁捂住了英国球迷的嘴巴?

2010年12月09日13:5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现在你怎么不喊加油了”是足球文化中互相嘲讽的一种典型说法,就是球场版本的“这回你彻底没面子了吧”。其中的含义非常简单清楚:我单位的表现让你闭嘴了,作为粉丝你们都不好意思助威了吧。

  如果你了解英国球迷文化,你就会发现其中很大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球迷彼此之间的唇枪舌战。“现在你怎么不喊加油了”在这里有数不清的版本。譬如“快回家哭去吧”,或者各种嘘声。这都是对那些不助威加油的球迷们的一种嘲笑。但奇怪的是,这几年英国球迷在球场上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安静了。

  虽然在欧洲大陆邻居们的眼中,英国人才是疯狂球迷足球流氓的典范。这印象主要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是英国足球的辉煌时期 哪支队伍来英国踢比赛都要被嘘得一头灰,但人们愿意横渡英吉利海峡来享受这里真正的比赛气氛。

  可现在,英国的球迷都不吭声了。

  有些人会说这个结论根本就不是真的;还有些人会说也许别家俱乐部有这个问题,他们自己球队的球迷们可是整个英格兰最热闹、疯狂、忠心的。但,走出去看看再来质疑这个结论吧;或者不出门,在家从YouTube上搜索这个赛季波兹南莱赫对曼城的那场比赛视频,伯尔尼男孩对热刺的那场也行。你会看到,即使是英国支持者最多的俱乐部也要输人家一截。

  会有人说这是英超自身的原因和泰勒报告(因为海瑟尔球场惨剧的发生,英国法官彼得泰勒出台泰勒法案,要求所有的顶级俱乐部都把球场改为全坐席,取消站席)彻底抹杀了英超联赛球场里面的火爆气氛 请不要把球场气氛和球场暴力等同起来。德甲比英超要文明不少,但是他们的球场气氛也是活力四射疯狂热闹的。

  泰勒报告迫使英国足球进入一个更和谐的时代。从1992年起,球迷的安全和保护措施变成了第一位的。另一方面,俱乐部出于商业目的,试图开发新的市场,发展新的球迷群体:女性、儿童、中产阶级 换而言之就是那些体面的中上层人士。罗伊·基恩曾对此表示过不齿。但这个市场选择有其合理之处,更别提背后的金钱力量了。

  但球场上现在消失的不只是酒瓶子和小刀,连焰火和横幅在英超球场的看台上也看不到了。吵吵闹闹的站席区变成了安静平和的整齐座位;原来在球迷中叫得最欢的年轻工人阶级发现他们的声音在周围的人群中变得不合时宜 人家只是来享受悠闲假日时光的。(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进一步说,这种受利益驱动的足球理念把许多英超球迷转化为了被动消费者。他们花钱是因为他们期待能看到值得花钱的比赛。大声助威(如果被允许的话)现在是有条件的了:踢得好才给你加油。

  所以在过去的20年间,球场氛围变得越来越安静也越来越单调了。我发现这实在是个糟糕的现象。如果我想坐着安安静静地看场比赛,我在家看电视就行了,还能省下一大笔买球票的钱。

  作者:Jam es Appell

  编译:非人间(来自G oalhi社区)

(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