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北京晚报:世界杯的新主人与新梦想

字号:T|T

今晨的苏黎世,两届世界杯分别花落俄罗斯与卡塔尔。国际足联揭晓的答案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FIFA执委们不顾英媒的揭短与恐吓,无视美英日澳等发达国家的所谓优势;情理之中在于与南非举办了今年世界杯情况相似,国际足联将世界杯带向了新的国度,将这个最受瞩目的体育赛事放心交给了两位新主人。

不管国际足联执委们作出这样的决定有什么私利与难言之隐,但单从结果看,这一决定为世界杯带来了两位新主人。算上2014年巴西世界杯,此前20届世界杯总共有14个举办地,而俄罗斯与卡塔尔成为了第15位和第16位世界杯的新主人。尽管这两位新主人都有自己的短板,俄罗斯国土面积太大,卡塔尔气候过于炎热,但他们已作出了最大可能改进缺点的承诺。

俄罗斯与卡塔尔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英美两国,作为发达国家,他们的硬件条件占据绝对优势,可国际足联22名执委仍然作出了出乎意料的决定,这充分表明了世界杯属于世人,世界杯为世界的理念。

近几十年来,世界杯在各大洲辗转奔波,足迹遍布了欧美亚非大陆。如今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国家也终于可以自豪地宣称,他们将在家门口迎来世界杯。从俄罗斯到卡塔尔,4年间世界杯将尽享冰火两重天。为世界杯选择新土壤是布拉特上任后积极推行的,刚刚过去的南非就是最好的例子。非洲朋友们已用行动证明了那里也可以安全地举办一届世界杯,那么以足球的名义,哪里都不再是禁地。

记者今年在南非约堡的公寓内,亲眼目睹了几个黑人孩子放着世界杯主题曲CD,在《飘扬的旗帜》的歌声中欢快地踢球。这样的场景将来也必会出现在西伯利亚,出现在中东的阿拉伯世界里,世界杯走向世界各个角落,也就等于开始孕育新的梦想。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在世界各个地方生根发芽,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是国际足联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也是足球这项运动生生不息的根本。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足联昨晚的决定有利于足球的普及与发展,称得上是明智之举。

本版文字 记者 刘大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