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总导演女儿险泄天机 曾开玩笑称将点燃主火炬

2010年11月13日09:11大众网-齐鲁晚报李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炮冲天

放鞭炮点火炬火炬怎么点?谁来点?无数的人有无数的猜测。当火炬交到 何冲手里时,人们突然发现,运动员们刚才走过的那个门,竟然就是主火炬塔!

本届亚运会开幕前,众多媒体对点火方式进行了猜测。由于开幕式以“水”为主题,因此,不少媒体认为会以一种“水火交融”的点火方式来呈现。而点火者主要集中在容志行和 邓亚萍身上。

文艺演出部分结束后,所有人都等待着主火炬被点燃的那一刻。

此时,第一棒火炬手、46岁的龙舟运动员吴国冲手持火炬从江面缓缓跑向主会场;随后,奥运冠军陈一冰(微博 博客)从吴国冲手中接过火种,开始了第二棒的传递;足球名宿容志行开始了第三棒的传递;乒乓女皇邓亚萍第四个出现在观众面前,经过短暂的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奥运冠军、跳水运动员何冲手中的火炬被邓亚萍点燃。

万众瞩目中,何冲跑向了主火炬塔,被两名少年引向了主火炬塔下一枚巨大的“炮竹”前。这是一个中国人最熟悉不过的东西,喜庆的日子里,中国人总是用它来增添节日的氛围。

这枚巨大的“炮竹”被何冲点燃后,喷出五彩礼花弹奔向正上方的圣火盆,装满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圣水的主火炬塔开始熊熊燃烧。一切都出人意料。何冲与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点燃了炮竹,广州亚运会主火炬点燃了。广州人用一种传统的,却又不可思议的方式,取得了类似多哈亚运会王子骑马点火炬的艺术效果。

总导演女儿泄“天机”

利用“烟花炮竹”点燃主火炬,第16届亚运会的点火仪式别出心裁,又极具中国特色。这个广受赞誉的创意在很大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

最初的时候,陈维亚设想过在高达600米的“小蛮腰”广州塔上点燃主火炬,但由于难度太大、视觉效果欠佳,只能放弃;随后他又想到从珠江的游船上点燃主火炬,却又因不够新颖而“忍痛割爱”……

眼看着即将陷入绝境,本次亚运会开幕式文学总监朱海和舞美外方总监马克·菲舍尔提出“不走寻常路”的建议,这给了陈维亚很大的启发。最终,在集体的努力下,“烟花炮竹”点火炬的思路不仅成熟,而且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参与点火炬的两个孩子,男孩是来自广州8岁的熊钰翔,女孩是来自北京7岁的陈佳雨,她正是总导演陈维亚的女儿。

开幕式开始前的最后一刻,陈维亚曾经带着女儿接受了一次采访。陈维亚表示自己的小女儿在开幕式上也将承担一个重要任务,而当记者问她是什么工作时,陈维亚的小女儿开玩笑地表示:“我将点燃主火炬。”现在回想起来,陈维亚当时可能出了一身冷汗,他肯定没想到自己的女儿童言无忌,险些泄露了天机。

(大众网-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