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曼联不可行 东亚得玩6+1

2010年11月11日16:27东方体育日报刘耿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财务状况捉襟见肘,“根宝超市”欲开还羞,球员是“根宝模式”结出的最大一颗果子,自己不曾品尝,现在却要摘下、卖掉,为的恰是维持这个“模式”。

这个模式就陷入了“放牛-卖钱-盖房-娶妻-生子,生娃再放牛-放牛再挣钱-挣钱再盖房-盖房再取媳妇”的小农经济循环。不能说它没有贡献,因为它在源源不断地向社会提供牛。这种模式的落后在于其自限性,与根宝的雄心有落差。

根宝的目标是“中国曼联”。曼联是干什么的?不单单是踢球的,也不单是销售俱乐部球衣和纪念品的,曼联是英格兰的金融大鳄,其业务已经扩展到储蓄及抵押贷款等金融和住宅保险、汽车保险及旅行保险等领域。因为有这些跨界经营的支撑,曼联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

挂羊头的经常是卖狗肉的。世界上最大的地产商不是万科,是麦当劳,这个卖汉堡的从不关注改善汉堡的口味,却一向很重视每个分店的地理位置,今天,麦当劳已经拥有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一些最值钱的街角和十字路口的黄金地段,那些买下分店的人也将付钱从麦当劳集团手中买下分店的地,这使麦当劳拥有的房地产甚至超过了天主教会。

一个热词“产业链”跃然纸上。在“十二五”规划出炉的前夜,郎咸平四处宣讲他的“产业链阴谋”。中国企业走到瓶颈,就是因为只占据了产业链最下端,单纯制造产品,将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六大环节拱手让人,而这六个环节才是整条产业链里面最有价值,能够创造出最多盈余的环节。

销售球员谋利,当然也是经营模式,但它卖的是“纯产品”。对照国际上依靠这个模式成功的俱乐部,除了阿贾克斯,还有意甲的亚特兰大、佩鲁贾、切沃等中小俱乐部。卖球员的模式永远是小俱乐部的行为,豪门是买球星的,不会因为有人来买球员就沾沾自喜。

这个模式从诞生起,就跳进了小池塘里游泳,遑论蓝海。不能怪根宝不努力,更不是无能,而是这个格局先天就小,日子过得还很苦,你跟球员讲感情留人,那边老板拍拍一沓钞票,人就溜了。

“根宝模式”作为个人英雄式的叙事史诗,更是不可复制。不能复制,还算什么“模式”?

除了对根宝堂·吉诃德式理想的敬意,个人对于根宝单干并不看好。他是一名足球专家,仅是足球技术领域里的专业人士,甚至连足球经营的专业人士都算不上。最有效的路径,就是根宝带着自己打造的这一环,加入到一条大产业链的整合。

要玩就玩“非常6+1”,根宝的“1”只有跟“6”锻造在一起,才是金光闪闪的一个环。

“十二五”的主线就是转型、升级,“东亚”需要的也是应时进行一场产业升级。

刘耿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