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家军摆脱大梅依赖症 快变粉碎逢欧必败魔咒

2010年11月09日19: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继续展开复赛鏖战,在E组的一场较量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八的波兰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0(25比21、25比23、25比18)完胜对手,取得复赛第二场胜利,打破了本次世锦赛逢欧洲球队必败的怪圈,保住了晋级八强的一丝希望。

俞家军在本届世锦赛先后输给土耳其、俄罗斯、塞尔维亚,陷入了逢欧洲球队必败的怪圈,女排在对付欧洲力量型球队的高举高打强攻时显得办法不多,而波兰女排同样冲击性十足,并且拥有重炮手格林卡压阵。波兰女排赢得过2003年和2005年欧锦赛冠军,2009年欧锦赛又获得季军,该队在前主帅博尼塔调教下,曾经用著名的“电脑排球”精确计算中国队的战术套路,俞家军若不能主动求变,恐怕会正中对手下怀。

生死大战俞觉敏对球队技战术和心理状态都有所促进,女排虽然距离多点开花、立体进攻的理想还有差距,但也打出了不少新尝试,特别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球员的拼搏精神较中日之战有过之无不及。

第一,俞家军摆脱了 王一梅依赖症。俞家军过去几场比赛太过依赖王一梅的四号位的强攻,寄托有时便是断送,俞觉敏强调的多点快攻沦为空谈。本场比赛在王一梅遭遇波兰队多人拦网阻击后, 马蕴雯 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发挥了威力,正所谓跑动出战术,步伐不够灵活的波兰人跟不上女排姑娘的快节奏,马蕴雯赢得14分荣膺得分王,周苏红砍下11分,这也是她重回国家队后首次得分上双。

第二,俞家军拼发球、保一传战术收到奇效。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坚定贯彻拼发球战术,让波兰队的两名主攻科塞克、巴兰斯卡承受了很大的一传压力;而周苏红、 李娟 张娴组成的一传保障系统此役极为稳健,周苏红一传到位率61.90%,全队的到位率也达到了52.38%,女排没有重蹈与塞尔维亚之战一传崩溃的覆辙。

第三,俞家军在拦网盯防方面较为成功。中国女排对阵土耳其队被内斯里汗轰下26分,对垒俄罗斯队眼睁睁看着加莫娃和舎科洛娃肆虐,与塞尔维亚队一役更是让对手五人上双,女排在拦防欧洲高大力量型球队时,拦网配合和后排保护都存在破绽。本场比赛波兰的格林卡、巴兰斯卡虽拿下17分,但其他球员得分最多的不过5分。

第四,俞家军抗压能力明显增强。小组赛与韩国的比赛,中国队三局都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第三局还曾以16比13领先,结果都输掉了。中国与塞尔维亚一役,第四局曾以16比11超出,但还是被逆转。此番中波之战第二局,中国女排20比23落后的逆境下,25比21上演翻盘好戏,从被逆转者变成了逆转者。

第五,女排以快制高初见成效。女排近几年高大化后沦为四不像球队,失去了亚洲球队应有的灵巧,在对付波兰这种高大力量型球队时捉襟见肘。本场比赛在周苏红、马蕴雯带动下,俞家军打出了几次闪电快攻,如果魏秋月能加快传球速度,效果可能会更好。(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