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梁熙明:因扎吉为何如此妖 激情唤醒老家伙

2010年11月05日11: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比赛中,曾有过很多神妙换人立竿见影的先例,被换上球员立刻作出致命一击,通常这种情形下,作决定主帅总能享受“用兵如神”的赞誉。

但米兰对皇马这一场例外,米兰主帅阿莱格里不会享受到多少颂词,几乎没有人会觉得换上因扎吉是他真的洞察到对手有什么漏洞。所有的赞誉都给了那个上去以后就连进两球的人。

这是一张早就准备着的牌,但是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只有在常规手法失效时才打出这张牌,毕竟他已过37,体力也只够支撑最后那30分钟。遣他上阵确实是别无良策,这是早就预备好的,似乎是一种姑且一试的做法,也许他能创造奇迹?

但是他竟然真的创造奇迹了,在C罗、梅西青春无敌的今天,一个中古世纪的老家伙还顽强地不肯退出舞台。

对于一名习惯冲锋陷阵的“普通”前锋来说,也许这种球是天上掉馅饼,砸中自己脑袋。第一球,世界第一门神卡西利亚斯忽然扑球脱手,在球砸中因扎吉脑袋的同时,正好献上一座空门,第二球更是越位了九条街。拥有这样的运气,那简直是闭着眼在高速公路中央步行,连根汗毛也没擦着。

但对于因扎吉,所有人都知道,那就是他的方式。年复一年,他一直在进这样的球,十几年了,球一直在砸他的脑袋。

技术上似乎已有定论:因扎吉的射术其实很一般。与因为他的欧战纪录而一再被提起的穆勒、范巴斯滕或是他的同辈劳尔相比,因扎吉的最大特色就是进球方式单一,没有其他射手那么多姿多彩的曲线、凌空、挑顶,不是越位就是门前轻推,但这么多年来,让所有防守教练惭愧的是,他却一直没有被“破解”。

意大利国家队的主力们,世界杯上下来的败将们,应该为此而感到羞愧。吉拉迪诺、卡萨诺、帕齐尼们……在享受了比前辈与同龄人更多的机会后,他们还不如一个37岁、只会右脚踢球的家伙。里皮也应该为他在世界杯上的失误检讨:他不是重用老将么?该死的是他用的是那些身体没老心已老的家伙,而因扎吉这样的特殊武器,整整两年他怎么就没想到过?

因扎吉证明了,只要给他30来分钟,他就能破世界第一名帅统驭的、世界第一门神把守的大门,方式甚至相当“小儿科”,一点没什么复杂的。不需要什么高深莫测的战术,因扎吉天生知道,什么时候球会在哪里,他自己会在那个区域的,而且他的起脚方式最简单。

这种进球灵感同样出现在很多曾经伟大过的球员身上,比如因扎吉的同胞罗西、斯基拉奇,他们的脚风顺起来,同样未卜先知般地占据着最容易进球的区域。但他们的灵光很短,只爆发了一次大赛后,就再也显现不出来了。而因扎吉,从1996-97赛季他拿意甲最佳射手起,尽管曾在2005年前后经历过长达三年的大伤(这种大伤曾让无数人彻底退役),那种灵感始终不灭,成为最难以解释、最神秘的现象。一个脚下功夫完全不敢恭维、体力也只剩30分钟的老家伙,只凭对位置的直觉,就远胜过很多脚法远比他好的、体力远比他足的。

怎么评价因扎吉的成就?除了他一贯令人敬佩的敬业、对进球的渴望之外,也许还应该让研究这项运动的人反思:这个游戏中,还有多少东西是我们不知道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