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肯尼亚长跑基因揭密 “巾帼”不如“须眉”

2010年11月04日14:13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北半球的冬天到来之际,世界田坛没有因寒冷而沉寂,一场场马拉松赛火热进行。肯尼亚人一次次成为各大马拉松赛的主角。

根据国际田联最新统计的数据,截至10月26日,2010年度世界男子马拉松前50个最好成绩中,有29个由25个肯尼亚人创造。在世界四大马拉松中,除伦敦马拉松男子组冠军被埃塞俄比亚人夺走外,其余三个男子组冠军均被肯尼亚人收揽。前不久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的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中,肯尼亚包揽了个人和团体项目四个冠军。

让我们以奥运会为例,仔细回看一下这个长跑国度的成绩单——

男子800米:曾夺得1988年、1992年和2008年奥运会冠军;男子1500米:曾夺得1968年、1988年和2000年奥运会冠军;男子3000米障碍赛:曾独揽自1968年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冠军(1976年和1980年因肯尼亚抵制奥运会除外),特别是1992年和2004年奥运会包揽前三名,1988年、1996年和2000年包揽前两名;男子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各夺得一次奥运会冠军。

如果说只是长跑也就罢了,肯尼亚的短跑也曾创过辉煌。在1972年奥运会上,肯尼亚男子接力队勇夺4×400米接力金牌。在奥运会男子400米比赛中,该国选手曾两度摘得铜牌。

肯尼亚男选手在3000米障碍赛和马拉松赛中的辉煌尤为突出。以马拉松为例,在世界前100名选手中,有59个肯尼亚人。如果细数历年来各大马拉松赛的冠军,肯尼亚人的优势是压倒性的,用“不计其数”形容一点不为过。

在肯尼亚,虽然“巾帼”不如“须眉”厉害,但在近两年也大有起色。北京奥运会,肯尼亚女将夺得8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肯尼亚女将也力压“死对头”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5000米和10000米金牌。在女子3000米障碍赛中,肯尼亚女将的实力也在稳步提升,大有步其男子后尘的趋势。

对于这样一个拥有4000多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其长跑之强盛的确让人佩服不已。本期深度报道,从天赋、地理、文化等方面,探寻肯尼亚的长跑“基因”。(记者 窦雨佳)

搜索热词:

马术障碍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