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球员减薪势在必行 2011可无人拯救劳方

2010年11月04日07: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球员减薪势在必行 2011可无人拯救劳方

这一次,除非球员同意减薪、限薪,否则斯特恩要对所有提议说“不”了

参看1998的那次停摆事件,不难发现,相比13年前,球员一方并没有任何长进,而且,就像前面提到的,13年前压缩支出是资方的目标,对选秀规则修改也是资方的目标,也即是说球员工会还有回旋的余地,还有讨价还价的空间,而如今,减薪已是资方唯一的诉求,劳方除了接受或抗拒,再无其他可言。

① 劳资双方晒账簿,各执一词矛盾难消

给球员减薪对于NBA而言是不是必行的呢?我们先看两组数字。

在现有的劳资协议下,球员们确保获得联盟毛收入(不计算花销)的57%,斯特恩声称在现有协议的前四年,联盟每年至少亏损2亿美元,而在09-10赛季,赤字已经达到了3.7亿。来自《福布斯》2009年的评估报告显示,在08-09赛季,联盟30支球队有12支在赔钱,这也导致联盟在09年不得不拿出1.75亿美金用来援助那些亏损球队。据此,以斯特恩为首的资方将亏损根源直指球员的高工资。

而另外一些数字则非常耐人寻味。如果说12支球队出现了亏损是事实,那么勇士在今年夏天以4.5亿美金创纪录的天价易主也是事实,这似乎表明NBA这块香饽饽有很大的卖方市场。与此同时,球员的身价也一路走高,今年夏天,詹姆斯波什韦德、乔-约翰逊都以6年逾亿的合同续约,小斯、盖伊、诺维茨基、布泽尔、皮尔斯、阿伦等人的新合同年薪也超过千万,一方面是斯特恩替老板们抱怨投入太高,一方面是老板们挥舞着钞票便撒金钱,前后的反差如此鲜明。

显而易见的是,给球员开出天价,签下这些顶薪合同的是球队的老板们,而劳资协议里没有任何一个条款规定老板们必须为球员开出高薪,那么,又凭什么要求球员们主动在劳资协议里写入一些诸如“老板可以不这样做”的条款呢?

换句话说,当我们讨论联盟亏损的时候,所言的是作为整体的30支球队,而涉及到具体的运作层面,这30支球队以个体的形式存在,基于竞争等因素,必然会不遗余力的争取最好的球员来填充己队的阵容,于是竞价成为最有效的手段,而球员没有理由对高薪说不。所以在球员工会看来,那至多是各队自己量力而为管好钱袋子的事,应该由资方内部协调解决,而不是以联盟的名义对球员实行集体限薪。

综上,双方的分歧确实如一条鸿沟而绝非裂缝,明夏,NBA会再次陷入停摆吗?没有人谁是预言家,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劳资双方矛盾难以调解,资方仍占据一定的主动权,而劳方只有以罢工相威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