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华商报:请俞觉敏挺住!

2010年10月30日02:44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世锦赛昨天揭幕,中国女排在先赢一局的前提下,被世界二流的土耳其队连扳三局,以1∶3告负,没有实现开门红。这也是女排新帅俞觉敏上任后,中国队输掉的第一场比赛。对于俞觉敏来说这无疑是当头一棒,希望这位新任的女排主帅能够挺住,指挥好下面的比赛。

女排姑娘被打蒙了

四局比分为25∶19、14∶25、20∶25和17∶25。从比分上可以看出,中国女排在拿下第一局后,随后的三局均以悬殊的比分告负。土耳其队是上届世锦赛的第十名,属世界二流。今年,中国女排曾两次击败她们,两队以往的交锋记录显示,中国女排占据绝对优势。因而,中国女排昨晚几乎不堪一击的表现绝非实力不如对手,而是心态出了问题,具体的说,在轻松拿下首局后,第二局,面对土耳其队的强力反扑,中国女排对困难准备不足,完全被打蒙了,在进攻、拦网、一传和二传方面全面处在下风。尤其在进攻方面,当王一梅的重炮哑火后,中国女排再无人能肩负起打击对手的重任。就这样,中国女排在第二局被对方扳回一局后,全队似乎丧失了信心,状态一泻千里,导致惨败。今天中国女排将迎战小组最弱的加拿大队。

王一梅“哑火”了

身高1米90的王一梅是亚洲球员中唯一在力量上可以与欧美选手抗衡的主攻手,四年前,王一梅也是在世锦赛上一举成名的。但她也是个问题主攻。移动慢、后排防守能力弱,一直是她的软肋。经过几任主帅的打磨,王一梅的跑动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但身材壮硕的她毕竟不属于全能型的主攻手。王一梅的身高和力量足以对付亚洲球队,但面对身材同样高大、力量同样足的欧美球队,王一梅若一味猛攻就容易“哑火”。昨天,她仅有11分入账,不但难与对方的两个主攻手内斯里汉和塞达抗衡,甚至在本队中也只排在第四位,位居副攻“双塔”薛明、马蕴雯和对角李娟之后。全场比赛,王一梅43次扣球占了全队扣球总数的三分之一,但通过扣球仅得9分。大梅“一锤定音”的威力不再,导致中国队打不垮对手,只能借助对手的失误得分,这样的比赛焉能不败。

“周俞组合”欠火候

这场比赛与其说关注女排能否开门红,不如说是在关注新帅俞觉敏和老将周苏红的表现。世锦赛是俞觉敏独立指挥世界性大赛的首秀,但看得出,在赛前对对手的了解和准备上,以及临场应变方面,俞觉敏还不够老道。从第二局到第四局,中国女排不是没有翻盘的机会,但土耳其队主帅每当发现这种苗头,总能及时叫暂停,并布置新的战术,这些战术总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反观俞觉敏这边,无论是暂停还是换人都对比赛的进程于事无补。这说明土耳其主帅较之俞觉敏更能发现问题,并迅速找到解决的办法。比如,王一梅进攻受阻,但俞觉敏不知为何坚持不换她下场调整。

昨天首发的周苏红,并没有带来惊喜。不难看出,这员31岁的老将在体能和速度上已不复当年之勇,与年轻的队友之间还缺乏默契。要想成为这支队伍的精神领袖,与主帅俞觉敏形成赛场内外的呼应,周苏红还需要付出很多。 本报记者 梁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