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晚报:四问热火三巨头 比1996火箭差在哪

2010年10月27日07:42深圳晚报王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巨头”在NBA历史上不是新鲜事儿,只不过凯尔特人热火最近几年热衷这个概念,才闹得沸沸扬扬。1968年,湖人有“张伯伦+贝勒+韦斯特”,1996年,火箭有“奥拉朱旺+巴克利+德雷克斯勒”,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考察下历史,起码对热火的新三巨头能有一种新的审视角度。

1 正值当打之年吗? 对

1996火箭:那一年火箭用“卡塞尔+霍里”从太阳换来了巴克利,但“三巨头”组队完成之时,奥拉朱旺已经33岁,“滑翔机”德雷克斯勒34岁,巴克利33岁,三人几乎都已进入职业生涯末期,且伤病累累。在那个赛季,“滑翔机”缺席20场,巴克利缺席29场,在西部决赛他们不敌爵士。

2007凯尔特人:凯尔特人的情况要比当年的火箭好一些,“三巨头”齐聚在波士顿时,加内特31岁,雷·阿伦32岁,皮尔斯30岁,虽然职业生涯巅峰期已过,但水平仍在,这让他们第一个赛季就迅速拿到总冠军,但“三巨头”进入第二个赛季,阿伦和KG开始不同程度地缺席比赛。

2010热火:对于热火来说,他们完全不存在年龄的问题,这将是他们的最大优势——詹姆斯25岁,波什26岁,韦德28岁,均在当打之年,而且均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除了韦德偶尔缺席,詹姆斯和波什一直都很健康,年龄和身体是“新三巨头”最大的财富。

2 更衣室和谐吗? ?

1996火箭:更衣室氛围没有问题,“三巨头”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因为“三巨头”组成之前,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已经联手拿过总冠军了,巴克利是个“外来者”,性格外露张扬,但奥拉朱旺和“滑翔机”较为内向,尤其后者简直是斯文谦逊,三人在一队中能够和谐共处,球队核心仍是奥拉朱旺。

2007凯尔特人:更衣室氛围简直是联盟30支球队中最好的一支,在森林狼做惯了“狼王”的加内特到波士顿后,皮尔斯主动让位,而雷·阿伦一向以“君子”著称,三人合力带动一帮年轻后生,尤其是加内特赋予了球队强大的精神能量,整支球队同心协力,目标一致。

2010热火:他们的更衣室氛围如何?现在真的无法判断,在训练营期间詹姆斯和韦德曾有过争吵,但仅仅一次说明不了什么。韦德和詹姆斯两位自从进入NBA以来,都当惯了说一不二的老大,他们之间的关系始终是微妙的。之前传来的新闻五花八门,有的说詹姆斯曾说“这是韦德的球队”,也有的说詹姆斯说“我从来就是领导者”,也有的说韦德甘愿放弃“闪电侠”的称号,但这消息满天飞,不知到底哪个为真。新赛季热火第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更衣室问题,如果真出事儿,恐怕总经理莱利亲自出马都不一定镇得住。

3 球权是否合理分配? 错

1996火箭:位置上完全没问题,因为三人之中,奥拉朱旺是利用脚步和身高的中锋,巴克利是利用身体和运动能力吃饭的大前锋,德雷克斯勒则是后卫,三人之间不存在任何位置上、战术上的冲突。

2007凯尔特人:也没有问题。加内特作为大前锋镇守内线,皮尔斯是持球突破型球员,而雷·阿伦则是联盟中最纯粹的射手,这个组合发挥了巨大威力,他们之间配合的默契是凯尔特人2008年重新夺冠的最根本原因。

2010热火:位置上存在一定问题,表面上看,韦德是得分后卫,詹姆斯是小前锋,波什是大前锋,但三人的特点,尤其是韦德和詹姆斯的特点非常相似,就是两人都习惯面对篮筐持球进攻,都需要大量的持球时间。届时如何分配球权将是个老大难问题,詹姆斯和韦德中的一人需要成为一个传球者或是一个较为单纯的投手,现在来看无论谁做出改变都不是件容易事。在季前赛,由于韦德的缺席,这个问题还没有凸显出来。

4 帮手是否足够?错

1996火箭:1996/97赛季拥有“三巨头”的火箭未能闯入总决赛,除了年龄老化之外,“三巨头”之外的球员能力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当时和三巨头一起打主力的还有艾尔雷和威利斯——多么陌生的名字。

2007凯尔特人:在2007/08赛季,除了“三巨头”之外,凯尔特人拥有足够的板凳深度,新星朗多堪称球队的“第四头”,此外他们在内线还有格伦·戴维斯、帕金斯两个大个儿,防守悍将托尼·艾伦,“万金油”球员詹姆斯·波西,比赛进入关键时刻,这些人经常跳出来,充当一回“关键先生”。

2010热火:很不幸,即使詹姆斯和韦德都削减了薪金,但是他俩的薪水和波什加起来还是达到了4320万美元,占到工资帽的74%,如果你翻翻热火的球员列表,会发现除了这“三巨头”之外,球队中没有任何一名其他球员的薪水超过500万美元。这意味着他们的角色球员和替补阵容会非常寒碜。如果不出意外,“三巨头”之外,进入首发的还有阿罗约和中锋安东尼两人,阿罗约廉颇老矣,安东尼除了能摘几个篮板根本不会进攻。板凳席上还有斯塔克豪斯、伊尔戈斯卡斯、哈斯勒姆等人,也都是吃老本的,可以说,“三巨头”外,热火几乎没有了可以拿出手的球员,这一点也很致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