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女队一金未夺 实力依然最强未来不可限量

2010年10月25日06:5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 第四十二届体操世锦赛在荷兰鹿特丹圆满落幕。中国体操队以4金4银1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首位。然而相比男队的四金两银的优异战绩,女队的两银一铜显然大失水准。

从03年安纳海姆到09年伦敦的5届世锦赛期间,中国女子体操都保证每次不空手而归。但未曾想到,这个记录在2010年荷兰鹿特丹画上圆满句号。

在团体比赛中,以江钰源、何可欣、琳琳、杨伊琳(微博)四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女队,再组合全能新人黄秋爽和平自高手眭禄,阵容之强可谓冠绝全场。但正是这支拥有最多奥运冠军的队伍,在团体决赛中因为高低杠和平衡木的三次大失误,在难度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被俄罗斯女团抢走金牌,并且在最后时刻被美国队超过,堪堪排在第三。

但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团体的失利反而换来了全能的爆发。江钰源和黄秋爽在预赛之后分列全能第四和第五,排在俄罗斯新秀穆斯塔菲娜和两位美国选手之后,形势并不看好。结果江钰源在高低杠团体决赛失误的情况下,全能决赛依然勇敢依靠勇敢上难度,在平衡木难度动作被裁判挑刺,可能出现降组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不采用保守战术,以高难度都发挥出高水平,在第三项结束后冲到第二位。在自由体操比赛后,以59.998分排名升到第一位,成绩较之预赛提升近2分。逼迫穆斯塔菲娜不得不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冒险冲击高难度,才在最后时刻超过她。即便如此,江钰源也刷新了此前中国女子选手全能比赛中获得第三的最好成绩,以一枚银牌为世锦赛之旅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而黄秋爽也是在最后时刻被美国名将鲍罗斯超过,遗憾未能登上领奖台,但第四名的成绩对她来说也相当满意。

但在单项决赛中,中国姑娘们就没有那么好运了。黄秋爽在预赛中比了两跳,但难度不高,完成情况也一般,排在预赛第九,未能晋级决赛。

高低杠项目中,已经保持15连胜的高低杠公主何可欣也将这个纪录在鹿特丹划上句号。预赛以16.066分排在第一,团体决赛中得到16.133的超高分,但决赛中在完成直体叶格尔这个此前从未失误过的动作时失手掉下器械,最后仅排在第七位。预赛排在第二黄秋爽在两个难点已经过了的情况下,在一个相对简单的动作上失手,最后仅排在第六位。不过她也算不虚此行,“扭掏单臂转体360”这个动作成功申报并在四场比赛中成功完成,从此难度表上这个动作将被命名为“黄秋爽转体”。

而平衡木比赛中,卫冕冠军邓琳琳从预赛开始就被裁判挑剔,动作完成技术多次受到质疑,难度分一再被降。单项决赛中不得不选择降低难度,保证质量。但整体发挥还是偏紧,最终仅以15.233分与美国选手鲍罗斯并列银牌。

自由体操决赛中,预赛排在第四的眭禄,在两位实力在她之上的高手出现大失误,预赛第一的穆斯塔菲娜也有小失误,得分14.766,并不是无法超过的情况下。排在第七位出场的她居然选择降难度,最终仅以14.666分排在第五,反而是最后出场澳大利亚名将米切尔咬牙坚持,以稳定高难的发挥打动裁判,以14.833分问鼎。

虽然一金未的,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中国女队仍然是一支顶尖强队。团体决赛中几次失误,累计扣四分的情况下,虽然俄罗斯和美国也有大失误,但扣分程度都更为轻的情况下,依然没有被拉开差距。

全能决赛中,江钰源因为发现跳马助跳板较硬,恐难以发挥实力,才没有使用难度6.5的高难动作,否则穆斯塔菲娜能否顶住压力还很难说。而且,她的难度和完成都有进步空间,全能前途不可限量。

而一次失利对于何可欣并不能说明什么,她依然是这个项目上实力最强的人。邓琳琳也不必为没有实现卫冕而懊恼,还有很多机会,很多历史等着他们去创造。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