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玉斌:男队比出士气 优势已经不如钻石一代

2010年10月25日05: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地时间10月24日,2010年体操世锦赛在荷兰鹿特丹落下帷幕。中国队金牌榜和奖牌榜均位列第一,但得一提的是,四枚金牌全部来自于男队。中国体操总教练黄玉斌在总结男队时肯定了小伙子们比赛中的精神气质,但他认为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男队相比于杨威、李小鹏、黄旭等钻石一代时,在团体赛和各单项中的优势已经大大缩小。

对于男队发挥出水平的原因,黄玉斌认为赛前给队伍制定的方针策略很成功,“出发之前全队集合时我给大家提出了四点,我们一是锻炼队伍,二是发现问题,三是学习别人,第四才是力争发挥水平取得成绩。”正是因为没有给成绩压力,中国队小伙子们在比赛中轻装上阵,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因此基本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黄玉斌认为认清自己的位置和了解对手信息是本次世锦赛的两大目的,“我们在08年之后经过一个调整期,对于男队来说是新的考验,所以这次比赛我们最重要任务是看清自己位置,了解包括日本队在内这些对手的信息。比赛之前我们没给自己定什么指标,给新队伍定指标反而有压力,不利于年轻队员的发挥。”

对于具体队员的发挥,黄玉斌主要提到发挥出色的年轻选手,“看到了年轻选手的冲劲,比如冯喆的双杠夺金,张成龙的单杠夺冠,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张成龙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世锦赛就拿到金牌很不容易,以前邹凯(微博 博客)刚出来比的时候,好几次都比砸锅了。”

对于全队的收获黄玉斌坦言,“这次比赛我们锻炼了队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让队员收获了一定的自信,可能之前他们会不停的犹豫,问自己能不能接杨威、李小鹏和黄旭他们交过来的班,从这次比赛看他们是很有士气的。当然了我们比赛也不能光靠精神,士气要高涨,训练更不能缺,精神和物质必须两手抓才行。”

作为总教练,黄玉斌看到更多的是目前队伍的不足之处,“我跟队员们讲了,金牌是拿到了几枚,但是我们最关键要看自己的弱点,光看成绩冲昏头脑就不好了。”黄玉斌说,“我们还有短处和软肋,比如鞍马和跳马这都是传统强项,但是往往一代很强的队员过后,换了一批新队员可能比较弱,这些都是回去我们需要认真总结的。另外,我们看到日本队有优点,他们在男团比赛就是差一口气,这可能跟体制有关系。”

新老交替的中国男队和08年奥运会时相比有多少差距呢?黄玉斌坦言:“我们08年那批队员我说过是钻石一代,那时候八个项目我们个个都有顶级选手,8个项目拿到7个金牌这非常能说明问题。那会团体赢日本赢了7.8分,现在我们只赢1.2分,现在看差距逐渐在缩小。今后比赛不可能像那时候那么大了,所以我们要更加保证训练的质量,只有训练中质量都抓好,比赛质量才能最大可能得到保证。”

展望中国男队的未来,黄玉斌称工作的男队会更加大,“到了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就不像锦标赛配备那么简单了,到时候是533规则,对于教练员的运筹来说又增加了难度。其实08年之后我已经在考虑,533应该怎么样比,现在这批队员不像杨威、李小鹏那么全能强势,就必须用智慧弥补不足吧。”最后黄玉斌还是给予男队鼓励,“我希望中国小伙子继续挺住气,向伦敦冲刺。”(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