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协查翻出陈年旧账 末代甲A申花夺冠问题多多

2010年10月20日15:55京报网-北京晚报刘大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思、祁宏、江津、小李明,昔日沪上名将接二连三的出事,已经引发了上海足球的地震。前上海申花俱乐部的总经理楼世芳也被请到沈阳协助调查,昨日此事已被沈阳方面证实。这一切标志着反赌风暴将开始波及前国脚和现役球员,打假反黑又进入了一个新领域。

上海媒体此前曝出,无法与楼世芳取得任何联系,昨日更多的线索表明,楼世芳已经赴沈阳接受协查。楼世芳被协查会是什么事情呢?随着天津泰达前总经理张义峰被刑拘,以及申思、祁宏和江津3名前国脚被协查,人们已经把焦点定格在了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中远与天津的比赛。作为末代甲A的2003赛季,在积分上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计算分数的方式,按照足协的相关规定,2002和2003赛季球队名次按照比例进行叠加,然后确定最终的12支球队进入下赛季的中超联赛。在这种特殊的积分规定之下,联赛进行到最后一轮,居然出现了重庆力帆队输球进中超,赢球必降级的超级雷人结果。重庆力帆不出意外地以1比3输给了青岛中能,希望依靠青岛两年相加的积分压倒天津,从而帮助自己保级。而为了避免重庆输球保级的丑闻,足协两巨头分头行动,南勇亲赴上海做中远的工作,希望他们能有所牺牲,而杨一民则跑到深圳,为上海申花颁末代甲A奖杯。最后天津泰达果然客场2比1击败了上海中远,有消息说为了保住顶级资格,天津队付出上千万元的代价。

1比4惨败给深圳的上海申花,却凭着争冠对手上海中远的失利,意外地捧起了末代甲A联赛的冠军奖杯,2003年的甲A联赛,就在这样一种说不出来是惊喜还是诡异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关于申花输给深圳的那场比赛,一直以来,各种说法都没有停歇过,但真相如何,也许这次的反赌扫黑,可以给出一个答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输球之后拿到的这个冠军,时任申花俱乐部总经理的楼世芳并不满意,所以才有了当年他拒绝穿冠军球衣的举动,他心中也早知球队会输球夺冠。

本报记者 刘大伟 J190

记者观察

楼世芳之后还有谁?

刘大伟

随着反赌风暴的深入,有迹象表明申花2003年夺得末代甲A冠军涉嫌买球,知情人士称,申花在夺冠过程中买了多场球,而操办此事的正是楼世芳。当年为了夺取联赛冠军,楼世芳很多客场比赛都随队出征。除了当督军之外,楼世芳还有一任务,就是随身携带装有200万元现金的箱子,这是为了贿赂对方俱乐部,以保证申花能赢球。现在人们关心的是楼世芳之后,反赌扫黑中的下一个“倒霉蛋”将是谁?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赌球和假球的场次被掌握,届时肯定会有更多的足坛人士,包括俱乐部高层被警方带走。“申思是上海中邦的主教练,祁宏是国家女足的助理教练,他们无论是踢球的资历还是现在做教练的资历都是国内顶级的。现在在这么敏感的时间,警方都把他们带走了,可见在反赌风暴期间没有任何人会被照顾。”足球圈里已经有人这样断言。

J190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