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邹凯为何从希望之星变失望之星

2010年10月16日07:45南方都市报马骁男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16日,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荷兰鹿特丹揭幕,这是北京奥运会后世界体操运动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但是,曾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比赛中大放光彩的中国小将、有着“三金王”称号的邹凯(微博 博客)却没有出现在此次中国队的阵容中,竞技水平的下滑和在队内竞争力的减弱无疑是导致邹凯落选的主要原因,外界在对此感到诧异和惋惜的同时,也不免产生疑问:一颗“希望之星”何以变成了“失望之星”?

为了备战此次世锦赛,中国体操队男女各7名队员已于10月3日启程前往欧洲进行拉练。在14名主力队员离开之后,国家队训练馆每天都是一帮二线“小鬼”在当家。虽然教练在临走之前给邹凯布置了训练任务,但每天与一帮“小鬼”一同训练,还是让邹凯感到有些落寞。

世锦赛已经临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邹凯称自己这几天心情已经好了很多,训练和生活已回到正常。他还强调,在世锦赛期间,自己每天都会在电视机前为队友助威。

邹凯已经感觉到外界对自己落选的反应很大,这多少也给他增加了心理压力。但在他看来,“自己以后的比赛机会还会有很多,还要争取有好的表现。”

不过,对于邹凯来说,要想重新确立自己在队内的地位绝非易事。

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也是中国队参加此次世锦赛的队内选拔赛,邹凯在自己的强项单杠和自由体操上仅获一银一铜,竞技状态不仅比北京奥运会时有明显差距,就是比起队内的一些后起之秀也毫无竞争优势可言。

其实,正如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所说,“中国队参加此次世锦赛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锻炼新人和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考察队员。”在这种背景下,竞技水平呈下滑趋势的邹凯无疑要为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年轻队友让路。

谈到邹凯落选世锦赛一事,邹凯的启蒙教练、四川体操队主教练雷鸣也感到惋惜,“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是既感到意外又感到正常。”

雷鸣认为,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三金得主,邹凯应该是具备参加世锦赛的能力的,他的落选当然让人感到意外。不过,今年是邹凯的调整年,我们也希望邹凯能调整一下状态,因此,他没有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也很正常。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邹凯现在处于状态调整之说,实为水平下滑的不得已的借口。实际上,在不少教练眼中,所谓的调整状态是指运动员养精蓄锐,为达到更高的竞技水平做储备,而绝不是竞技状态和思想意志的全面松懈。

雷鸣也表示,北京奥运会之后,他一直鼓励邹凯要向李小鹏学习,李小鹏是中国体操历史上少有的时隔8年再夺奥运金牌的选手,在他身上,对体操运动的热爱和为了理想坚持不懈的斗志无疑是成功的关键。

邹凯是四川体操队历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他至今仍被寄予厚望。雷鸣表示,邹凯还很年轻,大家都很希望他能更上一层楼,而不是一步步走下坡路。

其实,自北京奥运会之后,邹凯的竞技状态就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只不过,随着去年10月全运会的落幕,邹凯完成最后一项大赛任务之后,状态下滑才较为明显地表现出来。

作为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邹凯也在奥运会之后迎来了荣誉和物质奖励的大丰收,仅来自政府的奖励就在500万元以上,频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一度成为邹凯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早在去年6月的一次社会活动上,邹凯就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感觉到竞技状态大不如前,并为此有些担忧。

去年10月的全运会上,邹凯代表四川队参赛,虽然已无法施展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但依然获得了两枚金牌。全运会任务圆满完成,50万元的奖励也随之而来。这之后,邹凯也真正进入了所谓的“调整年”,当国家队的队友们仍保持较高的训练强度和竞技状态时,邹凯的状态却不进反退。让人惋惜的是,22岁的他实际上才刚刚进入男子竞技体操运动员的黄金年龄。

在中国体育界,像邹凯这样在完成奥运和全运任务之后很快就松懈或进入调整状态的运动员并不鲜见,不久前,国家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也曾向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重队几名奥运冠军的状态一落千丈,希望年轻队员们不要像他们那样。”

对于正在努力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中国来说,竞技体育人材培养观念的落后亟须改变。对此,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宋继新表示:“世界主要体育强国都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运动员通过参与体育运动享受体育。在管理手段上,这些国家是通过文化价值理念来感召运动员,而我们现在还停留在一个被动管理阶段,运动员主要靠行政权力管理和物质奖励管理,这些管理手段下的运动员都是被动而非主动地参与体育运动,这是一种高耗低效的运动员培养方式。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要改变落后的培养观念和培养方式,其次是一定要走体教结合这条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