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张力:问责拜仁 为何没有罗本里贝里就玩不转

2010年10月15日10:20体坛网张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秋天,范加尔在球队战绩不佳时还两次利用国际比赛日间歇回荷兰处理自传工作,引起慕尼黑媒体不满。只是因为拜仁后来连战连捷,此事才无人再提。本月初法兰克福书展,范加尔又亲赴现场推销自传的德语版。当有人问他如何看待拜仁的危机时,傲慢的荷兰人一如既往地昂起头反问道:“危机?什么危机?”

不承认危机,并不代表危机不存在。范加尔还享受着俱乐部管理层无条件的支持,甚至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情况下得到了新合同。但高层已提醒范加尔,本周末联赛重开之时,拜仁必须重回胜利大道。范加尔如今压力很大,本轮联赛对手汉诺威虽上赛季曾在安联竞技场惨吞七蛋,但如今状态和排名都优于拜仁。

问题一·巨星依赖症

范加尔总是在赛后总结球队表现时,强调队员牢牢控制住了皮球。诚然,本方控球时间越多,意味着对手进攻机会越少,但控球率并不能和胜利划等号。在罗本和里贝里两位个人能力超强的盘带高手同时因伤缺席的情况下,拜仁的控球往往只能通过横传或回传来维持,而缺乏足够的向前传递,因此高控球率只换来整个联赛并列最少的进球数。

有几个数据能说明拜仁本赛季前7轮的表现与上赛季相比退步明显。球队虽场均射门从15.3次增加到16.3次,但上赛季每7.2次射门就能换来一个进球,如今却变成22.8次,从德甲第一暴跌至倒数第一!拜仁场均得分机会从7次减至6次,把握机会成功率从30.4%降到垫底的11.9%。这就难怪贝肯鲍尔认为拜仁现在的问题在于进攻而非防守。

罗本上赛季星光过于璀璨,掩盖了拜仁进攻端的诸多弊病。数据统计显示,从上赛季开始,拜仁在“罗贝里”登场时15场联赛11胜2平2负,场均2.33分;“罗贝里”中有一人不能出场的18场联赛,拜仁9胜7平2负,场均1.89分;“罗贝里”都不能出场的8场,拜仁仅2胜3平3负,场均只拿到可怜的1.13分。换言之,范加尔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两大巨星,而在罗本与里贝里受伤后缺乏有效的战术变化。

问题二·夏季不引援

范加尔的第二个问题在于转会。按说转会决策是俱乐部高层的事,但不要忘了范加尔是拜仁史上权力最大的教练。德国媒体披露,正是范加尔的坚持,拜仁才没有在今夏转会市场上掏腰包。本来拜仁高层打算补充边后卫,目标包括了荷兰国脚范德维尔与葡萄牙国脚科恩特朗,但范加尔坚持提拔孔滕托。上赛季托马斯·穆勒与巴德施图伯的成功上位,让拜仁高层对范加尔深信不疑。但截至目前,稚嫩的孔滕托表现无法让人满意。

在赫迪拉与厄齐尔双双加盟皇马后,拜仁曾酸溜溜地说自己之所以没有下手,是因为两人达不到要求。但试想一下,倘若拜仁有厄齐尔,还用为创造力发愁吗?范加尔曾在今夏示好哲科,后来又矢口否认,认为哲科不适合和拜仁现有的前锋搭配。但人们都知道,范加尔钟情于单中锋战术,冲击力强且技术全面的哲科充当箭头显然再适合不过。

问题三·无合理轮换

范加尔始终强调联赛还很漫长,完全有机会翻盘,如今球队距离赢球只差5个百分点,但他对于球员在场上一再犯错却一筹莫展。范加尔和球员之间的沟通显然出了问题,克洛泽一到国家队就脱胎换骨、生龙活虎,而布拉夫海德、德米凯利斯等早已失去范加尔信任的球员,一旦出场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反而火上浇油。范加尔不喜欢轮换,拜仁队内缺乏足够的良性竞争,导致主力不求上进而替补产生惰性,这便是范加尔的第三个问题。

问题四·压制创造力

最后一点在于战术。拜仁在失去罗本后进攻不力,和范加尔频繁调整几名前场球员的位置不无关系,克洛泽甚至踢过前腰。过去两场国家队比赛,人们看到克洛泽、穆勒和克罗斯跟国家队队友之间行云流水的配合,他们拿球后总能第一时间找到出球点,可是同样的球员在拜仁却踢得死气沉沉,总是一停二看三回传。范加尔严格限制球员的场上位置,以贯彻战术纪律,但效果却适得其反,压制了球员的创造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