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即将展开 广州织就陆海空现代化交通网络

2010年10月14日16:24中国新闻网黄雪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0月14日电(黄雪琴)10月14日,来自美国的康纳一家在花园酒店截下一部的士。不懂汉语?没关系。司机微笑着指指前排座位背后的触摸屏,罗素点击上面“天河城”的英文字母,触摸屏的发音器立刻发出“请送我去天河城”的标准汉语,司机听后,准确无误地将他们送到目的地。

这项创新服务,只是亚运加强交通保障的一个小小片断。

据了解,8月2日起,广州市4000辆出租车上安装了这种“会说话”的广州互动地图,乘客只需点击要到达的地方,便会有相应的语音播报,同时支持中英文双语操作,便于外宾们使用。

在亚运开幕式倒数三十日的昨天,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称:“亚运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准备好了。”

天上地面水上地底,借助亚运,广州正在织造的陆海空现代化交通网络已经准备就绪。

蓝天上,亚洲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边检、海关、机场等多部门举行了多次亚运安保演练和加强内部服务培训,以更好地服务于亚洲各国的客人们,承诺给四海宾客最安全、快捷的航空服务。

珠江口,广州港这个09年全世界货物吞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的港口,将在亚运期间为亚运物资建立“绿色通道”,为亚运物资运送船舶优先安排引航、优先安排进出港手续、优先安排靠泊码头等。

地底下,广州最繁忙的公园前地铁站,一幅最新的地铁路线图挂在了显要标志,广州地铁2、3号线延长线以及地铁8号线等已经加入到最新的地铁网线中;预计亚运前广州还将开通3条地铁线,届时广州地铁运营线路总长达到222公里,覆盖80%以上的亚运比赛场馆,日客流量预计将达450万人次。

从北部的广州白云机场到南部的广州南站,即将实现地铁联通,可在一小时实现珠三角范围内海陆空各种的交通工具的转换,三小时由珠三角抵达长三角。

除了地铁,广州还拥有全亚洲单线客流量最大的BRT公交系统。天河区是广州最繁华、也曾是堵车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亚运会的很多赛事场馆也位于该区。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的统计,BRT通道内车辆比开通前提速84%,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速度比开通前提速28%,交通拥堵问题得到缓解。

此外,广州还为亚运会开辟了18条专用车道,总长125公里。未来将视交通的实际情况,对亚运专用道进行开放放行。同时,亚运城内设有24小时穿梭巴士服务,方便入住人员来往于各项场馆之间。

广州承诺,交通不仅要顺畅,还要安全。为此,广州交通监控中心披露,交警部门使用智能交通监控系统,5个大屏幕,63个小屏幕,在广州交通监控中心24小时滚动监控全城交通情况的视频网。并实时发布道路流量、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迅速处理交通事故,通报交通流量,一旦发生事故,计算机系统控制的监控器可以迅速定位和预警。

经过5年准备,广州庄重承诺:我们为亚运交通准备好了。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