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姚明是全场主角 但不是火箭核心

字号:T|T

“我很慢吗?”北京站的媒体见面会上,姚明这样反问记者,应对布鲁克斯“我们不会为了姚明减慢速度”的宣言。但昨晚北京站的NBA中国赛再次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球员在接受采访时的说话往往没心没肺,事实是姚明的确很慢,但只要他在场上,整个火箭都会为他减速。

昨天姚明上场近19分钟,季前赛以来最长的一次,接近火箭为他制定的“24分钟”上限比赛计划。火箭的比赛也因此被分割成明显的两部分,姚明就像一个开关,他上场,整支球队就调成慢速挡,每次进攻都会尽可能等他落位,球也都会经过姚明的手;他离场,火箭立刻换成高速挡,布鲁克斯、马丁都全速起动,基本在三次传球以内就能完成一次进攻。

这样两个战术风格迥异的火箭在整场比赛中因为姚明而来回切换,但因为篮网实力偏弱,包括季前赛以来,火箭也没有遇上在最后时刻仍然比分胶着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一快一慢,阿德尔曼到了常规赛中会更信任更依赖哪一种,现在并不好判断。不过以姚明目前状态和昨天赛场表现来看,姚明在球队进攻中依然更多扮演挡拆、中轴传接和牵制对手的作用,出手次数有限,相信至少常规赛前半段,阿德尔曼应该还是会更信赖他上赛季打造的快攻体系。而经过常规赛漫长的状态回复之后,如果姚明能保持健康,如果火箭能杀进季后赛,在更强调阵地进攻和防守的季后赛赛场,姚明才可能重新成为球队的攻防核心。

南都记者窦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