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男篮 > 正文

新闻晚报:男篮被扭曲的血性

2010年10月13日18:37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朱芳雨终于不用再担忧自己的亚运之路了,他在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第三场热身赛中用实际行动向主帅华德证明,自己并不缺乏血性。事实上,除了猪八戒的耙头,有“朱八”之称的朱芳雨几乎用上了他能用上的一切武器——先以王八拳开路,后以铁膝收尾。

  如果朱八因为这次斗殴而被国际篮联禁赛,建议中国散打队将他带上,作为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替补队员。一旦被终身禁赛,他也可以在未来改练泰拳。一个篮球运动员在斗殴中亮出膝盖,你让“斗殴鼻祖”阿泰斯特情何以堪?

  作为一个男人,我已经很多年没打过架了。即使我从前的那些队友和摔跤前辈,也纷纷改头换面,有人成了城管队长,有人当上了拆迁办主任,还有人成立了公司,负责为银行押运。而他们放弃先前的保镖职业,原因只有一个:拳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拳头解决不了问题,膝盖当然也不能。要知道,电影中那个“打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用刀砍”的大傻已经死了。

  在此次斗殴之前,朱芳雨可能是我最欣赏的中国篮球运动员。他在三分线外不仅精准,而且出手后无需调整;当队友忙着车震田震时,他却很少传出绯闻。尽管他是亚锦赛决赛惨败后的“偷笑门”主角,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这个长相平平却能量巨大的男人的欣赏。

  又不是抗日战争,为什么要用拳头和膝盖去解决问题?而且拳头挥向的是远道而来的客人。中国不是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就算巴西球员不是朋友,也不必用拳头和膝盖去秋风扫落叶啊。

  这些年的中国男篮,似乎爱上了斗殴。但规模如此庞大,性质如此恶劣的群殴可能还真得数昨晚这次。主帅邓华德赛后说,“我们打架是为了自卫”。但从电视画面中,我却一点看不出自卫的样子,无论是苏伟居高临下向对方后脑勺出拳,还是朱芳雨的王八拳加铁膝,对手都只有招架的份。甚至在巴西球员落荒而逃时,我们的球员依然没有放过对手的意思。

  毫无疑问,中国男篮这种扭曲的血性,和主帅邓华德的个性是分不开的。菲尔·杰克逊也吃过技术犯规,也会朝裁判骂脏话,但冲到裁判席怒锤桌子,估计也只有邓华德才干得出来。建议国际篮联加强对裁判们的自卫能力培训,以防在执法时被人锁喉夺去小命和老命。

  作为一个睚眦必报的男人,邓华德的问题不在于狂,也不在于他莫名其妙的那些暴怒,而是他那整天挂在嘴上的血性,已经完全扭曲了。有人说,世锦赛才赢了几场球,就狂成这样,要是中国男篮拿了世界冠军,我们不得集体下跪,膜拜这位救世主?

  欣慰的是,在德国人布劳恩1897年为人类发明第一台显像管后,我们在央视的画面中看到了这次斗殴的全过程。从5年前中波男篮冲突时画面戛然而止,到此次原原本本呈现冲突全过程,我终于觉得自己被当人看待了。(孙文祥)

(新闻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