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反赌打黑使中国足球从此得罪亚足联

2010年10月11日07:56《足球》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天前,和一位与陆俊相识20多年的老记者聊天,他说起一件关于陆俊的往事。

有一年的亚冠联赛,某支球队在主场面临一场关键比赛,外籍裁判在赛前收到中方送出的礼物,结果,在作为礼品的领带盒里裁判发现了一叠美金。这位外籍裁判立刻找到陆俊,告诉他说,如果不把这个红包拿回去,那么他就会把这叠美金交给比赛监督。在请示了南勇之后,陆俊把这个红包又拿了回来。

这位记者在陆俊被警方带走之前,已经将这段故事写进了报道中,而当时看到报道的陆俊,还为此特意给这位记者打来电话,表示了不满,没想到,没过了多久,陆俊就被带走了,直到几天前,人们终于在电视上看到了穿着看守所黄色马甲的陆俊。

我忽然提起这段和陆俊有关的往事,是因为我从这件事中,想到了一种可能,类似领带盒里夹带美金送给外籍裁判的事情,我们肯定不是第一次干,也不是最后一次干,也许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已经成为中国足协工作的一部分,也成为了足球的潜规则之一。

我又在想,在今年上半年的亚冠联赛里,中国球队史无前例地在主场客场连续9次输给韩国球队,其中包括北京国安从小组赛到淘汰赛连续三次输给韩国球队,是不是也和中国足协的扫赌打黑有关呢?通过陆俊往事的报道,我们知道以前的亚冠比赛之前,有关方面都是要做一点裁判工作的,但是当今年年初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包括陆俊被抓之后,给外籍裁判送美金这样的事情肯定是没人敢去做了,去年亚冠中国球队可以在主场赢韩国球队,但是今年,我们主客场全输,到底和裁判不帮忙有没有关系呢?

或许正是因此,在这次足球打假扫黑之后,有圈内人明确指出,未来数年内,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各种重大比赛中,出线的难度都会空前增加,或许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以往和裁判联络感情的一些事情,中国足协都会去做,就算不直接给美金,一些起码的感情联络工作也会去做,但是从今往后,足协没有人再敢去冒着坐牢的危险,去做那些老外裁判的工作了,这到底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的生存环境,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比如,你也可以说,亚冠中国球队全面惨败给韩国队,与裁判无关,完全就是实力使然。

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担心,经历了打假扫黑的中国足球,非但没有因此而和亚洲足球、国际足球更好接轨,相反,由于接任者的外行和无知,中国足球正在走上亚洲足球权力核心的对立面。比如,前几天郑梦准对于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激烈回应,在韦迪看来或许有点意外,但是在所有稍微了解亚洲足球内幕的人看来,这样的反应丝毫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前提是中国足球首先不遵守游戏规则,在明知亚洲国家要申办世界杯的情况下,却要不合时宜地提出要申办世界杯,哈曼在访问中国时,不好意思捅破这层窗户纸,但郑梦准却不管那么多,他直接就把一些亚洲申办国家心中的愤怒说了出来。

中国足球正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我们可以不给外籍裁判红包,但是一些正常的接待工作似乎并不存在过错,不和裁判联络感情也许还可以接受,但和亚足联对着干却有点说不过去了。谢亚龙之前就犯过大错误,在中国之队的商务谈判中,他放弃了和亚足联有着密切关系的一家体育公司WSG,却选择了据说和国际足联关系密切的盈方公司。而据说,此举惹怒了亚足联,于是才有了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被分进那样一个死亡之组。

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中国队即将迎来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关键比赛,我们会关注接下来所有裁判在执法中国队比赛时的态度,我们更关注未来一年亚足联对于中国足球的态度,到底是亚足联黑呢,还是中国足球更黑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