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济南时报:四问陆俊 为什么看不出他是黑哨?

2010年10月09日11:4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济南时报:四问陆俊 为什么看不出他是黑哨?

当年这期刊登有《“金哨”成“黑哨”?》一文的济南时报,曾经惹恼了陆俊。陈长礼翻拍

在济南时报刚创刊的前两年,因为那时中国互联网尚不发达,身在北京的陆俊还看不到济南时报。但自从1998年3月25日本报体育版第六版,刊登了一篇题目为《“金哨”成“黑哨”?———松日、万达之战续闻多》的文章后,陆俊开始记住了济南时报。在以后的十多年间,他与本报几名跑足球的记者熟了起来,本报记者对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此向球迷朋友们揭开几个发生在陆俊身上鲜为人知的谜团。

当年为何没有状告济南时报?

1999年3月12日,陆俊状告《羊城体育》一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陆俊本来是把济南时报列为第二被告,但最后又撤了下来。后来本报记者在某个场合见到了陆俊,当他得知是记者来自济南时报时,陆俊笑着说:“你们济南时报也登载了损害我的那篇无中生有的文章,我本来想把你们报社告上法庭。后来我还是给了你们报社面子,这事就算了,我是想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不想搞得太大。”陆俊话虽这么说,其实里面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陆俊与当时的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私交很好,张健强是济南人,陆俊也不想跟自己顶头上司家乡的报纸产生过节。

为啥执法总是面带微笑?

从那以后,陆俊每次见到济南时报的记者都非常客气,本报记者与他慢慢地熟了起来。记者发现,陆俊无论场上还是场下,总是面带微笑,表面上为人非常温和。在足球场上,不少裁判面无表情,非常严肃,而陆俊总是笑嘻嘻的。在裁判界,有人给他送上一个绰号,叫“笑面虎”。有圈内人如此评价陆俊:他虽然面带微笑,但笑里藏刀。记者曾问过陆俊为什么在场上喜欢微笑,陆俊说,足球比赛本来需要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进行,作为裁判没有必要搞得如此紧张,一个裁判执法是否严厉不在于他的面部表情,关键看他把握规则的尺度,只要尺度把握好了,犯规的一方就会口服心服。

为什么一般人看不出他是“黑哨”?

在足球圈内,不少人提起陆俊,对他的业务能力会伸出大拇指。抛开“黑哨”的一面,陆俊的业务能力在中国足坛确实是首屈一指的。陆俊之所以能够多年获得金哨奖,是因为他吹偏哨和“黑哨”的手段非常高明,不少圈外人士和大多数球迷是看不出端倪的。一位老裁判告诉记者,陆俊执法很有“艺术性”,就是让外人看不出门道。比如说,陆俊想偏袒甲队,他一上来就对甲队的判罚非常严,出牌也狠,对队员的犯规毫不留情地出示黄牌,搞得甲队的教练和队员很不满意,甲队球迷开始喊“黑哨”。可是到了关键时刻,陆俊会拿出自己的高明手段,开始偏袒或者照顾甲队,比如说禁区内或禁区前沿的判罚,可判可不判的点球或者任意球,在这个时候陆俊将会重点照顾甲队。一位圈内人士说,其实不单单是陆俊采取这种做法,其他一些打算吹偏哨的裁判也这样做,这可以说是裁判圈内的一个“潜规则”。

为什么热衷在媒体评球?

也许不少球迷都注意到:2005年之前,陆俊很少接受媒体采访。2005年之后,每逢世界杯、欧洲杯和亚洲杯等重大国际赛事,陆俊经常作为嘉宾出现在荧屏上侃侃而谈。他还时常在一些媒体上开辟“金哨评球”专栏,对某些有争议的判罚,对球迷进行专业的诠释和讲解。陆俊也是济南时报的常客,近五年来,他经常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几乎没有拒绝过采访要求。中国足协有明文规定,裁判不能随便接受媒体采访,而2005年陆俊到了退休年龄,不再受这些规定限制,喜欢出风头的他自然就热衷在媒体上评球。对于本报记者的采访,陆俊之所以来者不拒,恐怕还是因为12年前《“金哨”成“黑哨”?———松日、万达之战续闻多》那篇文章。(本报记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