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揭秘陆俊:霸道的“黑哨” 曾险些怒打孙葆洁

2010年10月07日07:1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自前日公安部公布陆俊案被移送起诉后,昨天足球圈内对陆俊的故事议论纷纷。从天使变成魔鬼,如今众人口中的陆俊,被撕去了假面,还原真实。

“中国的所谓金哨,就是镀了金的黑哨!”名噪一时的“反黑斗士”、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一语成谶,这一次被钉上耻辱柱的是前甲A“金哨”陆俊。自前日公安部公布陆俊案被移送起诉后,昨天足球圈内对陆俊的故事议论纷纷。从天使变成魔鬼,如今众人口中的陆俊,被撕去了假面,还原真实。

评点执法自负霸道

在不少接触过陆俊的媒体人眼中,陆俊是个有素养、谦和的裁判,他接受采访时往往满面笑容,而且敢于直面“吹黑哨”、“收黑钱”这些非常敏感的话题。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就采访过陆俊的西安足球记者贺晓龙直到现在还存留着对陆俊的好印象,“他总体给我留下的印象不想现在人们说的那样坏,起码在待人接物方面,他素质挺高的。”

尽管在公众场合扮演着谦谦君子,但陆俊在专业领域表现的态度往往让人感觉有些霸道,集中体现就是他往往很难容忍在他看来对裁判非专业的评点。宋健生、魏翊东是北京电视台解说中超联赛的资深主持人。在下了演播室后,他们经常会第一时间接到陆俊的电话,内容只有一个,就是指出解说员对某个判罚的评论是错误的。陆俊也曾略带愤愤不平地说过:“现在电视台许多评论员根本不具备裁判的专业知识,却经常质疑裁判的判罚,这给球迷带来很恶劣的影响,我觉得有必要通过媒体展开这样的普及工作。”

2004年陆俊退役后,他曾多次流露出想到电视台开设评球节目的意思,这个愿望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终于实现,北京电视台开设了一栏《陆俊评哨》的节目。从来没有如此上镜的陆俊并不紧张,评论起来耐心笃定,权威性不容置疑。

陆俊自信中略显霸道的性格,在已退休的北京市足协官员张希岗眼中更是有过之无不及。他透露说,自己负责北京市足协的裁判工作时,不止一次地批评过陆俊蛮横、嚣张的性格。“陆俊执法的气质好,但是风度不够,给人的印象是文化素质不高。他培养年轻裁判时,说话很大胆很狂妄,什么话都敢讲;对参加培训的年轻裁判,想说谁就说谁,有时甚至骂骂咧咧。对这些行为我们多次批评和提醒过他,当然,后来因为他水平拔尖,也要参与很多裁判员的培训,所以我们的这种提醒相对温和。”

大骂“金哨”孙葆洁

陆俊出事后,自然足球裁判圈内的反响最大。早在3月他被带走协助调查时,就有记者给著名裁判孙葆洁打过电话,孙葆洁在电话一头显得比较平静,只是说:“作恶的人总会受到惩罚,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孙葆洁是陆俊之后的又一位“金哨”,两人还是北体大的师兄弟,师出同门,陆俊比孙葆洁高四届,但两人关系并不好,陆俊曾因看不惯孙葆洁竟然恶语相向,差点动手打人。据圈内人士描述,陆俊在裁判界有自己的“圈子”,进这个“圈子”要懂得“规矩”,隔三差五的聚会你得参加。但来自陕西的孙葆洁比较有个性,“师哥”陆俊两次邀请他去吃饭,他都没赴约,从此以后自然被陆俊的“圈子”所排斥。

“我不是个惹事的人,我只想做好自己的事。以前我觉得我能做好裁判,但别人不愿意让你做,因为我不能同流合污。后来,我就是要告诉他们,我能做裁判,而且告诉他们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好裁判。”孙葆洁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自己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这与业务水平毫无瓜葛。两人的不合最终在一次高级裁判学习班上爆发了,当时陆俊与孙葆洁在一个判例上出现相反意见,孙葆洁在教室内据理力争,陆俊很是不爽,国骂随口冒了出来。“你凭什么骂人?”孙葆洁质问。“骂你?我还抽你呢!”暴怒的陆俊冲出座位直奔孙葆洁而来。其他裁判及时制止才避免了一触即发的冲突。

“两人性格完全相反,葆洁内向,陆俊外向。陆俊来自北京,足球基础扎实;孙葆洁来自山西,足球根底薄弱,反而田径项目突出。但从后来来看,孙葆洁一直比陆俊要努力,业务也扎实。”两人共同的一位老师如此评价两人,如今这样的评价看来是一针见血,在同样的领域,两人却走出了迥然不同的人生路。

佯装低调疑有千万“金库”

陆俊到底收了多少黑钱,目前尚无清晰的数字,但是从此前披露的一场比赛最高能收40万左右来看,陆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但生活中的陆俊,却像很多有钱人一样,不愿炫富,显得很低调。早期在北京电视台对着装要求不那么严格的时候,陆俊就只是穿着普通的T恤出镜,后来要求穿西装了,他常年也只是穿着一件深色西装。无论是T恤还是西装,都是不知名的品牌。在2004年退役后,有传言说陆俊的代步车是两辆宝马,一辆5系,一辆7系,很拉风。对这些,陆俊一概否认,并在多次接受采访时主动提及,原单位给配的桑塔纳早就交还了,现在就换了一辆北京产欧兰德吉普(当时市场价16万左右)开。

陆俊口中的吉普没几个人看到他开,不过他来北京电视台录制节目时,常有人看到他开的是宝马5系。在陆俊丑闻曝光后,昨日体坛周报的记者探访了传闻中陆俊年盈利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公司。这是圈内一直流传的“陆氏金库”,说陆俊秘密开了家公司,主营和出口建筑材料。不过这家坐落在一处老式民宅里的公司,空间狭小,工作人员也只有几个,目前看来并无任何异样,工作人员确认了老板是“陆俊”,但这家公司到底洗掉了陆俊多少黑金,目前尚不可知。成都商报记者盖源源综合体坛周报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