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称老将多任救火角色 谁上场靠实力说话

2010年09月28日06:15舜网-济南时报阿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亚洲杯夺冠后,伴随着“黄金一代”核心人物周苏红的回归,有消息称,冯坤、杨昊等老将只待俞觉敏的一声号令,就将重披女排战袍。

目前,就“黄金一代”重返女排一事,舆论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老将回归有助于女排内部人员架构的合理接续,反对声音则质疑,重召老将是犯了“穿旧鞋、走老路”的方向性错误。那么,俞觉敏本人是如何看待这一敏感话题呢?“谁上场比赛,谁去参加世锦赛、奥运会,我都是根据队员能力和比赛的实际需要决定的,包括召回老队员,是因为她们的水平还在。谁有实力,我就带谁去伦敦,不论年龄的大小,可以适应比赛的都能上场!”俞觉敏这样说。

老将多任救火角色

近日,原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在接到国家队的调令后,已进行了两周的恢复训练,开始与球队合练了。与此同时,原女排主力二传手冯坤声称自己并未退役仍在打球,如果国家队需要,将随时归队。

客观而言,老将的回归最多为周苏红、冯坤、杨昊三人,其他“黄金一代”选手要么停练多时,已有其他人生选择;要么结婚生子回归家庭,复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实际上,俞觉敏重用老将无非出于两个原因,一是目前女排年轻选手还不足以独挑大梁;二是周苏红等老将依然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她们的回归,是目前中国女排位置角色严重缺失的必然结果。

谁上场得靠实力说话

以主力阵容对抗强队,以替补阵容应付弱队且锻炼队伍,成为俞觉敏在本次亚洲杯赛中的主要套路,但这种打法被舆论批评“过于保守”。

对此,俞觉敏回应:“不管是打谁、不管是谁上,都是在锻炼队伍。年轻运动员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让年轻选手一下子去打世锦赛,况且,老队员上场同样是锻炼,她们伤病比较多,以赛代练也是一种手段。”

起用老将不意味俞觉敏轻视新人,即便周苏红等老将回归,也不意味必定占据主力席位,她们能否上场依据自身实力,靠队内的良性竞争说话。

借鉴经验走最务实的路

陈忠和带出“黄金一代”取得成功时,是依据每名球员的技术特点机动布阵的,俞觉敏布阵同样“因人而异”。

如对日本队,俞觉敏所做的阵容调整就很具针对性,他分析说:“我们的定点强攻固然也不错,但是定点强攻会让对方的防守容易布位,比较好防,而跑动进攻如果能打出来,会给对方的拦网和防守施加压力。基于这种考虑,尝试李娟打四号位的进攻同时保证一传,利用张磊的灵活跑动进攻冲击对方的拦网。”

俞觉敏很重视前任教练留下的经验教训,他希望能以辩证的“扬弃”态度走自己的路。

(阿松)

(舜网-济南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