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许家印欲打造三最豪门 恒大有颗“做大”的心

2010年09月27日11:55足球-劲体育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曾有记者问:“许主席,你平时喜欢足球吗?看足球吗?”——对于这个问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并没有正面回答:“我喜不喜欢,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搞足球的决心与恒心。”许家印平时喜欢打乒乓球,而对于体育运动最深刻的印记还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那就是以郎平为代表的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时代。

所以,当恒大要搞女排,一向大手笔的许家印自然请回了郎平,打造了一支“国家队”,这是恒大开始体育营销的开始。恒大女排冲A成功以后,许家印马上感受到了这次营销带来的影响。今年两会的时候许家印做了大会发言,大会发言的人坐在国家领导人后面一排。大会发言完的时候,国家领导人先走,很多国家领导人看见许家印在后面站着就问,“许总,你们女排和恒大是一回事吗?”许家印说“一回事”,“好好好”——许家印收获的是一片称赞声。

如果说许家印搞女排,尚带点个人情结的话,那么现在,无论是足球界还是地产界都认为,“恒大足球”是“恒大女排”的“升级版”。足球为恒大带来的品牌宣传,将是郎平与排球所不及的。

恒大足球是长期行为

足球烧钱,许家印知道。在恒大拿到半程中甲冠军的时候,许家印算了一笔账,从3月接手广州足球,到7月底拿到中甲半程冠军,不到五个月的时间,恒大的投入已经超过一个亿。而到如今,恒大的花费,据保守估计,已经超过一亿三千万。不要说在中甲,在中超这都是一个记录。

但在许家印看来,要实现恒大的目标,这点钱还不够。对此,许家印有过论述:“我举个例子,我们国家一个中超俱乐部一年的投入是三五千万,西方一个球员一年的工资就有三五千万,就这种投入差异你说要振兴足球是不可能的,这就必须有大的企业大的投入来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状况。我们恒大要坚定不移、站在这个高度继续加大投入、提升水平、提升实力。”

正是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恒大才会在联赛间歇期以350万美元的天价买下巴西外援穆里奇,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穆里奇在其后的比赛中为恒大冲超立下了汗马功劳。

许家印原来是不看足球的,不过自从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以后,许家印已经成为了一名“球迷”——不过,这个球迷的忠诚度很高,他可以不看世界杯的比赛,但恒大的比赛,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看。对此,许家印说:“现在我都不关心每天集团卖多少个亿,都改看足球了。比赛前一天就等着看足球了。现在不单我看,我爱人从来不看足球的现在也看足球,世界杯都不看就看恒大的足球。我爱人带动我八十岁的岳母看,我老爸九十多岁也看。”即使没时间看,但是,恒大比赛的时候,有专门的员工会负责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把比赛的比分、进球队员都用短信的方式发给许家印的秘书。

恒大接手广州足球以后,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波,不过,有一种担心仍然是老调重弹的,那就是恒大愿意搞多久?如果有一天恒大退出,那么这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恒大把广州足球的市场门槛抬到如此高之后,后来者将如何接手?

固然,恒大把目标定位亚冠冠军,这当然不是三五年就能实现的事情,不过,恒大的一些举动,也被认为是要长期搞足球的一个信号——一是基地,这是一个最直接的指标,恒大目前已经在萝岗区兴建自己的足球基地,这个号称是五星级的基地,最快年底可以起用;二是后备人才培养,恒大花了500万把原来隶属于广州市足协的二三线队伍买断,而且,现在已经开始在全国招募小队员,他们已经开始组建更年轻的梯队队伍。

大老板不进更衣室

恒大有钱,许家印曾经是中国的首富,现在,恒大已经进入24个省会城市,50多个城市100多个项目,是进入中国省会城市最多的开发商。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全国第一、销售金额全国第二,恒大财大气粗是一方面,不过更让人感到与众不同的是,恒大对于足球规律的尊重,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行政人员都是围绕着专业人士服务的理念。

最明显的就是许家印不进更衣室的例子——今年许家印到现场观战有三场比赛,第一场是恒大联赛中亮相,那场比赛,恒大花费超过千万,邀请了近200名媒体记者到增城观战,这是一场盛大的恒大秀,但是许家印无论在比赛前还是比赛后都没有进入更衣室,没有给李章洙的团队一丝额外的压力;第二次是上半年的广东德比,当时广州市的很多领导都到场,但是许家印仍然恪守不进更衣室的规条;第三场是主场迎战上海中邦,许家印看完比赛就离开。许家印都不进去更衣室,那更不用说其他的俱乐部工作人员。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也说:“我们俱乐部是俱乐部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我这个董事长就是搞后勤,所有一切都是为球队服务。”

对恒大俱乐部的目标,许家印做了一个总结:我们要做全国三个之最。一,我们要做成最让人羡慕的俱乐部;二,我们要把俱乐部办成综合实力最好最强的俱乐部;三,要把俱乐部办成最受人尊敬的俱乐部。

这就是许家印的风格。李章洙和尹明善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打过交道,也和罗宁这样的“国家干部”打过交道,对这个打了大半年交道的新老板,这位老江湖言简意赅:“他是个十分懂得领导艺术而且有个人魅力的老板,和这样的老板共事,是我的荣幸。”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