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连番闪击颠覆足球投资观念 恒大塑造新式楷模

2010年09月27日11:1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恒大地产的决策层偶然得到一个消息,濒临退市命运的ST琼能源急需资产重组以保壳,不过重组行动一直没有结果。许家印当即组织公司人员研究、论证,同时开始草拟协议书,如此繁杂的工作,恒大地产的团队竟然只用了一个晚上就完成了。到第二天去展开谈判时,就凭借这一夜的工作效率,恒大甩开了其他竞争对手。

这只是2002年8月的一个战例,之前恒大屡试不爽,以后也还会运用到,就如同恒大搞足球一样。如果把恒大搞足球当作一场战役的话,那恒大集团无疑是一个闪电战的高手,实际上,在国内房地产界,许家印团队的高效率是了出名的,只是足球界今年才见识其高招而已。

商战中成功运用闪电战俘获目标,对于恒大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当他们把商战中的闪电战应用到足球中来的时候,带来的又是中国足坛的一次次震撼。恒大太咄咄逼人了,恒大太会烧钱了,恒大办事太快了——这些给恒大的评语,恰恰证明了一点,恒大的风格对于已经墨守成规的中国足坛来说,是一次观念上的彻底颠覆。

第一击 一夜换旗,一亿冲超

3月1日,恒大集团正式宣布,以一个亿接手已经降级的广州足球。

这起今年国内足坛最重磅的股权变更事先几乎毫无征兆,在广州俱乐部因为涉嫌踢假球被中国足协处以降级处罚后,即将征战中甲的广州队招商引资状况并不乐观。之前宣布要赞助广州队的众多商家也推迟了冠名仪式,而随着恒大地产的强势介入,广州俱乐部的生存状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在签订合同的当天,恒大集团就立即拨款2000万到由广州市足协托管的俱乐部账面上,偿还历史上的一些债务。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以后,剩下的猜测便顺理成章,有搞排球的经验在前,恒大将会在足坛掀起怎样的风浪?

事实上,这个新闻发布会带给中国足坛的震撼有两个:一是恒大从接触到谈判到正式签约,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其办事效率已经让人咂舌,甚至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一晚,广州队的冠名商广汽集团还蒙在鼓里,恒大的闪电战初见成效;二是一个亿的大彩礼让人惊呼,在职业足球最红火的年代,收购一支顶级甲A球队也没有一个亿,现在恒大号称投一亿到一支中甲球身上,可能吗?结果是,只有半年时间,恒大就在这支球队身上投入超过一亿。

恒大“一夜换旗”的闪电战不要说外界惊讶,就连球队内部的人也不相信这么巨大的幸福会砸在自己头上。3月1日,广州队原来的计划是上午在白云山基地训练,下午去三水封训一周。不过午餐后,球队突然通知下午不去三水了,去参加新闻发布会。什么新闻?不知道。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广州球员才知道,恒大收购了球队,中国首富就是自己的老板了,老板今年要投一个亿。

第二击 拐骗李章洙,合同金额留白

3月25日,韩国教练李章洙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手中接过聘书。

当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广州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聘请李章洙担任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此时距离中甲揭幕仅有10天的时间,少帅彭伟国黯然离职。

在3月1日宣布接手的新闻发布会上,人们敏感地注意到一点,那就是新俱乐部今年的管理权仍然在广州市足协手中。房子买了,但钥匙在管家手中,恒大会安于现状吗?3月25日的换帅新闻对恒大来说,是个标志性的事件,这证明了管理权已经完全由恒大收回,从此,恒大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从3月19日联系李章洙到24日正式签约,恒大前后只用了五天时间,恒大的闪电战再次攻击得手。

一夜换帅,恒大的做法本来不合常规。他们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换掉了本土派的旗帜彭伟国,而且离赛季开锣只有十天时间,让虽然熟悉中超,但并不熟悉中甲的李章洙火线上场,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冒险的做法。不过,李章洙是由大连实德、河南建业和陕西宝荣三家老板共同推荐的,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恒大这一把又押对了。

执教中甲,对于李章洙个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冒险。从北京下课后回到韩国家中的李章洙本来是敌不过恒大的盛情邀请,抱着来北京一游的闲情逸致重回中国的,到北京后他还约了好友准备打一场高尔夫,谁想一到北京连夜就被恒大“拐骗”到了广州——去实地看看我们总部吧。在恒大总部,李章洙却最终被完全套牢——被恒大的攻势所击倒,恒大集团雄厚的财力支持、给球队设计的远景规划、谈判的干脆利落以及包括许家印的个人魅力,让李章洙无法抗拒。最有轰动效果的细节自然是,恒大提供给李章洙的是五年长约,而且合同薪水一栏里面是空白的,李章洙可以随意填上一个体现自己价值和让自己满意的数目。

第三击 过千万首演式,大手笔震撼全国

4月3日下午,中甲开锣。冲超热门广州恒大广汽队主场对阵来访的北京理工学生军,凭借国脚郜林的梅开二度,广州恒大以3比1战胜北理工,李章洙执教中甲首秀赢得开门红,恒大首演成功。

这场普通的中甲联赛,恒大硬生生地把它办成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恒大秀。

为了这场比赛,恒大集团的所有部门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都调动起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造势。恒大18家分公司所属的当地媒体都被邀请过来,加上中央级媒体、广东当地媒体,最后有80家媒体、120名记者见证了恒大足球队的首场比赛。

这个场面,连李章洙都大吃一惊,赛后,李章洙说:“我真没想到,一场中甲比赛,能吸引这么多记者前来观看。这样的氛围真是太好了。”北理工学生军教头金志扬则说:“中国足球如果多一点恒大这样的财阀,那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

而且,这场比赛总共有广东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十三家电视台现场直播——自然,这都是恒大出钱搞定的。

而80家媒体、120名记者,除了广东媒体,恒大方面都给外地的媒体提供了往返机票和食宿,这些记者里面,包括一些体育记者以及财经记者甚至政文记者,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足球场上,看一场足球比赛。

同时,恒大方面还安排了100多辆大巴,免费把球迷从广州市区送到增城,而且票也采取了只送不卖的政策,于是,可以容纳一万人的增城体育场坐得满满的,这里面包括了增城当地的球迷,也包括了将近6000名从广州市区赶过来的球迷。

据估计,为了这场比赛,恒大各方面的费用,加上球队的赢球奖金,花费超过一千万,比赛结束后,恒大很满意效果,“现在全中国都在讨论我们恒大。”恒大的一位高层如此评价。

4月10日去上海的第一个客场,恒大包下两架飞机接载逾300名球迷异地观战。大手笔制造大舆论,恒大的战术又一次奏效了,从这一天开始,恒大的比赛经常是热点新闻,人们更关注的是,恒大到底什么时候能升上中超?

第四击 5000万造星,每场皆轰动

恒大搞女排,总结出一个经验,那就是名人效应确实好。名人效应初试啼声者,自然在2009年夏天,许家印为恒大女排请来了郎平当主教练,让国内外200多家媒体为恒大地产做了一次免费宣传。后来恒大估算过,如果是打广告,同样的版面需要花上亿元,而恒大的代价不过是聘请郎平那传说中的500万年薪和300多平方米的豪宅。后来,许家印和他的团队总结过:“一句话,名人效应,消费者认这个,公众和舆论也认这个。”

郎平是一个特殊的符号,她的到来,自然能引起这样的轰动效果,而李章洙在这方面和郎平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要持续名人效应,恒大足球队需要一个“明星团队”,李章洙固然是一个,但光一个,还不够。

恒大的动作总是很迅速的。3月1日才接手广州足球,几天时间内,他们就把转会目标瞄准了国脚郜林和杜威。3月5日,恒大便和广州市足协的代表一起飞赴上海,进行购买郜林和杜威的谈判。不过,杜威已经和绿城草签了协议,这份协议的副本出现在了广州市足协代表的手里,或许是碍于圈内的潜规则,广州市足协明确提出不能买杜威。于是,当晚,足协代表就返回广州。不过对于郜林,广州市足协表示欢迎。3月6日,第一次谈判无果,恒大副总裁、即后来担任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刘永灼也返回广州,但是第二天刘永灼又带着助手,代表恒大单方面赴上海,最终把郜林收归帐下。

郜林是恒大在联赛开始前最重要的收获,因为囿于当时的转会截止时间将至,恒大闪展腾挪的空间实在有限,所以只能抢到郜林一个人。

不过,恒大的步伐没有停止,他们为第二阶段的引援做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买孙祥,没有费太大波折。买郑智,则颇费了一番工夫,毕竟恒大旗下的球队当时还在中甲。“来恒大的薪水可以是你在欧洲的两倍”,在恒大的诚意和高昂年薪的刺激下,郑智终于决定结束留洋生涯转投恒大——前国家队队长从欧洲转投中甲,恒大与郑智的姻缘又一次震动了中国足坛。

郑智和孙祥是一起亮相的,当时正处于世界杯期间,所以引起的震动还不算太大。不过,恒大把唯一可以更换的外援名额给了穆里奇以后,恒大再次尝到了明星效应的甜头——恒大冲击波甚到震荡到了巴西。穆里奇在巴西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他来广州,让巴西很多媒体都为之不解:到底恒大是何方神圣,居然让巴西猎豹屈尊去踢中国的次级联赛?

史上最贵外援穆里奇以及郜林、孙祥、郑智三大新老国脚和新的“李之队”教练组,恒大在这些星级人物身上的花费超过了5000万,不过,大投入带来大收益,中超名额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每一场比赛都是焦点,各地的新闻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同样擦亮了恒大品牌。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