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弗格森”过时了

2010年09月23日13:33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特曼变凹凸曼,大概算得上是人世间的一大悲剧。

看看《敢死队》里的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就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也许没几个看过《洛基》或《第一滴血》的第一集,体会不了肌肉男曾经带来的那种冲动和心跳。今日的世界,已不再需要硬汉来拯救,甚至没有他们的立锤之地,一个男人如何强大的证明,不是肱二头肌和胸大肌,而是他的钱包厚度和签单时的豪气。

曾经和史泰龙一同打造了一个肌肉男电影时代的老家伙们,各有归属:阿诺德·施瓦辛格成了政客,布鲁斯·威利斯穿上西装扮演起文质彬彬的角色,尚格·云顿、斯蒂文·席格心甘情愿地在一些烂片中亮相,可谁还记得他们?只有史泰龙还不服输,《敢死队》是他在向自己辉煌过的那个时代致敬,或许也是内心祈盼的一次招魂。但当你看着老史就像一块面无表情的方肉努力地做出奔跑的姿势挪动着,就会明白“时不利兮骓不逝”这句话想表达的情绪。

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奥特曼早晚是要凹凸的。身高五十米、体重四五吨的咸蛋超人,总有一天会发现,原来已经没有自己的舞台,现在的世界不再为自己编织大个子外星怪物突然来袭的噩梦,却惊恐于超级病毒、地球毁灭或是思想植入,平复这些担忧的安全感,不是高大的奥特曼可以带来的,所以它只能失业,像一夜间从地球消失的恐龙那样瞬间失去对自我命运的掌控。

徐根宝也曾经是一位奥特曼。

如果15年前的上海足坛没有他,定然会寂寞很多。职业化第一年的季军、次年的冠军,一下子点燃了上海人对足球的热情。很难想象,如果上海队还像是职业化前一个联赛赛季中那样为保级而战,还会不会有那么多姑娘在江湾体育场的大柱子上刻上“×××我爱你”之类的表白。时势造英雄也好,英雄造时势也罢,根宝和那个激情的时代一同成为美好的回忆。

但,回忆终究不是现实。蛰伏崇明的徐根宝不再属于现下的这个时代。有人赞叹他为青少年足球守得清贫,有人感慨他 “打造中国的曼联”的梦想执着,但没人能帮他,足球是资本的游戏,仅仅有梦想,什么都实现不了。东亚队站在十字路口,这不是3年冲超失败制造的难题,即便东亚升入中超,也面临着无人可以回答的问题——谁来投资?在新一期的电视访谈节目中,根宝反复强调着自己的观点:政府投入,“至于怎么个投入方式,可以再议。”但今天不再是2001年,两支国资背景的上海球队可以实现轻而易举的合并。足球的确需要政府投入,但投入的该是青少年还是想象中的 “曼联”,这是一个课题。

究竟是真正投身青少年足球,还是靠一把剑“打造中国的曼联”,根宝需要思考清楚这个问题。如果依然执着于后者,那他真的凹凸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