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陈晓婷望破女举奥运12年坚冰 一软肋亟待弥补

2010年09月18日23: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2010年举重世锦赛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展开争夺,女子53公斤级比赛里,中国19岁小姑娘陈晓婷囊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抓举成绩是100公斤,挺举成绩是122公斤,总成绩是222公斤。陈晓婷已经成为中国女举伦敦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有望在2012年粉碎自2000年悉尼奥运杨霞摘金后,女举12年无缘该项目金牌的坚冰。不过,前提是她要弥补挺举上挺能力差的阿喀琉斯之踵,否则中国女举可能在伦敦奥运放弃该项目角逐。

19岁的陈晓婷2009年曾以98、123、221公斤夺得亚锦赛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11运会时,其抓举、挺举、总成绩分别提高到了100、125、225公斤,并夺得了最后的铜牌。世锦赛陈晓婷抓举、挺举、总成绩则是95公斤、123公斤和218公斤,拼得抓举金牌,却让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旁落。2010年世青赛陈晓婷抓举100公斤平世界青年纪录,挺举征服115公斤后冲击127公斤世界纪录未果,但仍囊括三金。

2010年世锦赛女子53公斤级总成绩卫冕冠军哈萨克斯坦的扎尔菲亚并未报名,陈晓婷一枝独秀并未受到真正的调整,抓举100公斤接近自己训练的最佳水准,挺举虽然第一把失误让原先的战术泡汤,但122公斤的成绩也不算太差,毕竟陈晓婷本来就不以挺举见长。陈晓婷222公斤的总成绩压倒了去年世锦赛冠军扎尔菲亚的219公斤,并且创造个人在国际赛场的最佳战绩,这都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53公斤级从来都算不上中国女举的最强势项目,中国队上次在该项目奥运会摘金还要追溯到2000年的杨霞,而在近10次世锦赛上中国队5次丢掉冠军,这在其他中小级别是不多见的。中华台北、朝鲜、泰国队选手曾在1999年到2003年世锦赛称霸,特别是朝鲜的李成姬所向披靡,至今女子53公斤级抓举103公斤的世界纪录,还写在她名下。

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最具实力的三名选手是全运会的前三名,李萍、邱红霞和陈晓婷,李萍保持129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邱红霞则创造了22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不过这两项纪录分别产生在2007和2006年,李萍和邱红霞近两年战绩并未有任何提高,特别是28岁的邱红霞已有些英雄迟暮。战绩一直稳中有升的陈晓婷,无疑是三人中最具潜力的。

陈晓婷爆发力出色、抓举技术精湛,在抓举上的实力已经压倒了师姐李萍和邱红霞,可惜挺举的瑕疵不容忽视。2008年全国冠军赛和2009年全国锦标赛赛,陈晓婷先后以100、98公斤两获抓举第一,但挺举都落后于李萍未能在总成绩夺冠。2009年世锦赛陈晓婷抓举领先哈萨克斯坦的扎尔菲亚5公斤,最后总成绩竟遭翻盘。此次世锦赛陈晓婷又差一点丢掉挺举金牌,她只领先第二名土耳其的达斯德伦1公斤。

中国举重界的教练和名宿大都看好陈晓婷的未来发展空间,不过也都直言不讳的指出陈晓婷的技术短板,那就是挺举上挺环节能力不够。举重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腿部力量、腰部力量、上拉速度力量,上挺能力、支撑能力……陈晓婷各环节技术都较为娴熟,唯独上挺那一下缺乏信心和霸气。

韩国女子举重巨星张美兰有句名言:“翻站能力差能被原谅,上挺能力差无法饶恕。”就是说能够完成翻站就成功了一大半,却在最后上挺功亏一篑——顶级运动员绝不该犯这样的错误。(苍穹之泪)

附:近10届女举世锦赛5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1998年1月1日实施新举重级别)

第12届 1998年在芬兰拉蒂 王秀芬 中国 210公斤

第13届 1999年在希腊雅典 李凤英 中华台北 215公斤

第14届 2001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 蔡凤英 中华台北 210公斤

第15届 2002年在波兰沃索 李成姬 朝鲜 225公斤

第16届 2003年在加拿大温哥华 波萨 泰国 222.5公斤

第17届 2005年在卡塔尔多哈 李萍 中国 224公斤

第18届 2006年在多米尼加圣多明各 邱红霞 中国 226公斤

第19届 2007年在泰国清迈 李萍 中国 219公斤

第20届 2009年在韩国高阳 祖尔菲亚 哈萨克斯坦 219公斤

第21届 2010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 陈晓婷 中国 222公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