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详解山东女团为何问鼎 四项优势助其脱颖而出

2010年09月18日22: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女团冠军出炉,山东鲁能-潞安集团以3-1战胜大同后,以2-0的总比分胜出,最终问鼎女团冠军。在联赛初发挥并不理想的山东鲁能为何在后程连续发威并最终能斩获冠军呢?除了主力李晓霞(微博)发挥核心作用外,球队的经验、双打、以及外援都为夺冠打下基础。

决赛经验比大同青年军丰富

山东鲁能不止一次在乒超中夺冠,2005赛季卫冕冠军北京女队因张怡宁右手受伤实力受到影响,失去夺冠的机会。另一支劲旅辽宁队也因郭跃(微博 博客)受伤,六连胜后七连败,也无缘争冠。而山东女队李晓霞和彭陆洋两员猛将在整个联赛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极高的胜率,最后帮助山东首次夺冠。2008年女团冠军争夺战在辽宁和鲁能队之间展开,鲁能队先失主场0比1落后,随后的两场客场比赛连扳两场,以2比1胜出第二次夺冠。在去年鲁能再次闯进决赛,最终0-2输给张怡宁领军的北京。

相比鲁能三次进决赛的经历,在去年险些降级的大同云冈能进入决赛就已属超常发挥了,本赛季初,大同的阵容组成并不被人看好,两位小将李晓丹和武杨综合实力还不足,冯天薇虽国际比赛成绩出色,但在中国国内并不占据优势,她们在老帅周树森的带领下以黑马姿态夺得常规赛冠军,半决赛2-0战胜山西大土和,但决赛中和两夺乒超冠军的山东相比显得稚嫩了一些,发挥也打了折扣,最终经验丰富的山东2-0胜出第三次夺冠。

李晓霞季后赛连胜8场成定海神针

李晓霞在第一阶段比赛的第一循环时成绩并不理想,在和其他主力交锋中全败,当时胜率也是五大主力中最后一名,山东队的排名也并不理想。经过调整后在第二阶段她开始发威,不仅战胜了其他四位主力选手,而且也帮助山东获得常规赛第三名进入季后赛。

在乒超第一阶段还有两轮之前进行了一战苏州公开赛,李晓霞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队友刘诗雯(微博)、丁宁和同俱乐部队友金暻娥在内的强手,一举夺得女单冠军,但破了近两年之久的冠军荒,这个冠军让她更加自信。进入乒超季后赛,半决赛李晓霞分别两次击败郭跃和文佳,帮助山东以两个3-1击败辽宁进入决赛,决赛中她有在和大同的两次交手中两度击败李晓丹和武杨,取得季后赛八连胜,最终帮助山东问鼎凤杯,成为该队夺冠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

双打胜率榜第一夺屡夺关键分

山东鲁能的双打一直固定使用彭陆洋/李茜这对组合,虽然彭陆洋的单打成绩不理想,但和善于双打的左手将李茜配合显得越来越默契,整个赛季两人发挥稳定,她们以14胜6负高居第一。尤其是在关键的季后赛中,彭陆洋/李茜四战四胜,这也帮助山东以四个3-1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提前结束战斗,尚若打到第五盘,金暻娥无论是对阵辽宁的常晨晨还是对阵大同的冯天薇都无获胜把握,因为双打的胜利,也为最后夺得冠军发挥重要作用。

外援金暻娥发挥上佳 使球队排阵灵活

虽然在第二阶段担纲第三单打的金暻娥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四场比赛均没有打到第五盘,但是金暻娥在常规赛8胜5负,战胜了包括刘诗雯、郭焱(微博 博客)、郭跃和丁宁等国家主力在内的实力派高手,在李晓霞状态不佳的时候,帮助球队分担了部分压力,最终助山东闯进季后赛。其实金暻娥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拿分,根据乒超规则,外援可以打任何一位置,金暻娥的存在使得球队排阵更加灵活,让对手捉摸不定,在备战上给对方制造麻烦。(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