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目睹科比训练激发皇帝斗志 詹姆斯天生腱子肉

2010年09月17日18:0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一定很刺激那些在力量房里挥汗如雨的年轻人——尽管勒布朗拥有健美教练一般的体格,但他从来没有真正举过重,至少没有像普通人那样,需要用举重的方式锻炼自己的肌肉。

事实上,詹姆斯直到2008年,职业生涯第五个年头,才开始真正“锻炼”自己的身体。骑士队训练师迈克·曼西亚斯说:“前几个赛季,他在力量房里就是捣乱,纯靠自己天生的力量。”哪怕到现在,詹姆斯依然远离卧推之类的力量练习,他会选择练核心肌肉群(即腹部前后环绕着身躯,负责保护脊椎稳定的重要肌肉群)、练哑铃和练瑜伽。另外,詹姆斯并不是那种愿意从头到尾听训练师摆布的人。“我得从那些他不会觉得太愚蠢的姿势开始,你懂我的意思吧?”曼西亚斯说。

詹姆斯年年增重,这对他自己来说也是个谜。他从不喝什么蛋白质补充液,每天只吃三顿低脂肪的正餐,燕麦粥啊、鸡肉啊、三文鱼啊,其间偶尔会吃一些甜食。“老实说,过去这个休赛期,我想减掉一些体重,结果反而增重了,”他对《体育画报》的记者说,“我空前努力地训练,真有点疯狂,我的身体却往相反的方向发展,于是我只好说,‘OK,那么,在增重20磅(9公斤)之前,让我先停练一会儿吧。’”说到这里,詹姆斯笑了,“你可以把我放到那种‘如何增重’的杂志上去,对吧?”

从2008年起,詹姆斯开始在每个比赛日,做20到30分钟轻量的力量练习,主要为了增强柔韧性和核心肌肉群的力量。如今已离开骑士队的前总经理丹尼·费里认为,詹姆斯在美国国家队的经历,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历,为他提供了新的动力。“他向来练得很刻苦,但现在,他是有目的地在练,”费里说,“他看到了贾森·基德练得多努力,科比练得多努力。这就像是那些家伙在夏天分享最佳的训练方案。如果他们早上开个会,科比到场时已经浑身湿透了,勒布朗就会说,‘妈的,这家伙已经开练了,这就是需要付出的代价。’”

更加刻苦训练的结果是,勒布朗感觉自己能更好地控制力量了。比如说,前骑士队中锋本·华莱士是全联盟最强壮的球员之一,他却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可能在训练中压倒詹姆斯。“我很早就意识到,我不可能跟他齐头并进地跑,然后指望用身体压制他,再跑到他前头去,”大本说,“如果你跟他打个平手,你就已经输了。”

当然,詹姆斯并非NBA当中第一个经营自身力量的球员,他只是其中最敏捷的一个。巅峰时期的卡尔·马龙,大概是这项运动历史上最强壮的球员,据掘金队的队医说,他所见过的唯一接近马龙的人,是退役球员凯文·威利斯。马龙身体的脂肪含量只有4%,每个比赛日的早上,他都要花一个小时举重,而在所谓“休息日”,他也要到瓦沙奇山上去滑雪,或者做折磨人的直线徒步行走(去的地方根本没有路)。爵士队助理教练马克·麦科恩,既是马龙的好朋友,又是马龙徒步旅行的伙伴,他曾说:“他(马龙)需要一个体能教练,就像爱因斯坦需要一个数学老师一样。”

同样地,科里·马盖蒂练得像是个NBA版的终极战士,大卫·罗宾逊也集力量和弹跳于一身,但他们加上马龙,都没法像詹姆斯那样,既有那么大的块头,又有那么快的速度。最接近的对比,应该是年轻时的查尔斯·巴克利,或者像费里所说,是年轻时的肖恩·坎普。

最让对手郁闷的是,至少从表面上看来,詹姆斯在禁区杀进杀出,身上一点事儿都没有,可私底下,事实并非如此——在骑士对开拓者的一场比赛中,詹姆斯生生撞上奥登,就像一场人肉版的怪物卡车大赛。比赛结束后,詹姆斯洗完澡出来,走路的姿势十分僵硬。随后,他靠在墙上,手臂撑着,让训练师迈克斯·本顿给他按摩背部。当本顿找到所谓的“触发点”,试图解决他的痉挛时,詹姆斯开始大叫:“该死!啊——真该死!”

看到詹姆斯那样,是件令人欣慰的事情。当然不是仇视他,而是——原来勒布朗也像我们一样,原来他也会痛。

但这想法是短暂的。后来据本顿说,碰到这种小伤小病,詹姆斯的恢复时间之短令人惊叹。“噢,比大部分球员要短得多,”本顿说,“他是与众不同的,非常与众不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