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足球-劲体育:从安康到沈阳 什么害了谢亚龙

2010年09月16日10:31《足球》报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阎世铎即将离任时,我写过《阎世铎的青春秘史》;龙王(谢亚龙)上任时,我和同事裴力一起写过《龙王前传》———后一回我去的是安康。

青少年时代的阎世铎,被定义为“性情高洁,志向远大”,而安康人则把从北京“谪守”的谢书记定义为“为官清廉,造福一方”。记得去安康之时,当地的宣传部门决定借“谢书记”的东风来宣传安康。他们迎接媒体的16字方针是“主动邀请、热情接待、客观介绍、借热造势”;现在“谢书记”出事了,情何以堪?

当年的安康官场中人,文化圈内人士,谢亚龙对点资助的一家下岗工人家庭,还有谢亚龙到现场一起抗洪救灾的宁陕县干部,受过灾的群众,对谢亚龙的评价都很高。最核心一点:此人没有什么架子,官僚气不重。安康是什么地方?当年去安康,从西安出发,因为大雪封山没法前往,结果上了出租车司机的当。他说汉中离安康近,结果坐飞机到汉中,才发现西安、汉中、安康之间的距离近似于一个等边三角形,结果又从汉中坐了六个小时的硬座到安康。秦岭深处的安康,后来又因为属下镇坪县出了周老虎而出名。

安康下辖之宁陕县是谢亚龙经常指导工作的地方,县城如巴掌大,不过是群山之中的一块平地,无论站在哪里,一眼都能把县城看完。问当地人士,此地三国时叫什么名字?答曰:“子午谷”———当年魏延建议诸葛亮奇兵直取长安就是要走这条险路,生性谨慎的诸葛亮一口拒绝,从此为后人留下了一个悬念。

后来从宁陕县直接返回西安,两百多公里的路程,过秦岭,先是雪,接着雾,缠绑轮胎的铁链时而上岗,时而下岗,前后花了将近八个小时到西安。不知道谢亚龙现在是否会回想起当年他在安康这个秦岭深处,交通不便,但民风古朴之地的挂职之旅?

但有一点事迹,我仍然记着,从首都来到这个秦岭巴山腹地的贫苦城市,对于谢亚龙来说的确是个触动。他在安康期间,向体总写过一封《述职报告》,里面一句话让他的秘书李润林记忆犹新:“北京的干部跟这里的干部比起来真是天上地下。”谢亚龙在安康领的还是体育总局给发的工资,据谢本人讲,一个月打到卡上有五六千块钱。而当安康市委书记王忠民(后曾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长是当时的财政部长项怀诚)调走以后,还有一张工资单留下来,谢亚龙打开一看吓了一惊:“他的工资一个月才1800块钱!”谢亚龙去安康之时,他的老领导伍绍祖说,你去吧,会有很多收获的———这种收获本来应该是哀民生之多艰,念为官之不易,但现在看来,统统成了泡影。

以往谢亚龙越“崇高”,现在看起来便越讽刺。谢亚龙以往官声尚可,后来成为足协的空降干部,结果和南勇、杨一民这些体制中人,殊途同归,人们自然而然把他归结为体制问题,“所谓好的体制,是由天才们设计,蠢才们去执行的”———这固然有道理,但都归结为体制问题,那不得不又问一个问题:都是在赵构手下当官,那为什么会有岳飞和秦桧的分别呢?都是在英国人打过来的情况下,为什么有的人当了林则徐,有的人又当了琦善呢?

但当年足协的一二三把手如今都沈阳聚首了,不知道足协的上级部门和主管领导又准备了何种说法。最后,冒昧篡改一下毛泽东《七律登庐山》———“一民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面南勇捞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云横九派浮龙王,浪下沈阳起白烟。崔局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罪过罪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