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谁来为中国足球的黑洞负责?

2010年09月16日07:5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是远在高丰文黑色几分钟年代,作家彭瑞高写过一篇对中国足球队历任主教练一掬同情之泪的文章《黑洞》,大意是徐根宝也罢,施拉普纳也罢,再之前的曾雪麟也罢,都是悲剧性的人物,中国足球就像是个巨大的黑洞一样,所有的教练都是悲壮地进去,窝囊地出来,被欢呼着进去,被臭骂着出来,无一例外。

这一个黑洞倒也就这么深,中国足球更深的黑洞,那就是不知道里面坏人有多少,甚至可以这么说,不知道里面还有没有好人。

因为中国足球就是一个黑洞,只要是进了这一个黑洞,就是同样的命运。职业足球就是职业腐败的足球。谢亚龙当年如果甘于清贫去了水上项目管理中心,说不定现在就是韦迪的身份。黑洞就是这些人的命哪。

以前说解放初期的南京路是一个大染缸,我以为这些年中国足协的腐蚀性能,远远超过当时南京路的香风迷雾。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定律不适合中国足球,因为中国足球就没有上梁,还能期待只是有点歪的下梁吗?

在这一个黑洞里,相信一定有不少的官员、教练、俱乐部、球员,都因为黑洞而蜕变——好人进去坏人出来;杨白劳进去黄世仁出来;喊口号进去写悔罪书出来;一腔热血进去一肚子坏水出来;土包子进去假洋鬼子出来;斯文进去粗鲁出来;文化进去恶俗出来;两只脚进去三只手出来;青春痘进去脑残出来;老实人进去老狐狸出来;一份肥差进去一张逮捕证出来。

据说有某位当年也想去中国足协混个肥差的,不知道是输给了谢亚龙还是输给了谁,没有去成,还因此大病一场,如今却是暗自庆幸,还好,否则也就像谢亚龙一样。

所有抓进去的人都是如此,而如此的人还有没抓进去的。等着吧,我们不幸灾乐祸,但是幸灾乐黑。

中国足球曾经被嘲讽为钱多人傻,真是看低了这么多的傻人,绝对的人精哪,他们就是看中了中国足球这一个黑金万两的黑洞,黑洞给了我黑的心肺,我却用它把中国足球摧毁。

如果这一个洞只冒出了一两个坏人,那是那一两个人坏,如果这一个洞里没什么好人。那是这一个洞黑。个蛀是本性,群蛀是体制。谢亚龙一干人马固然要对自己的罪行负责,是不是也应该有人对中国足球这一个黑洞负责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