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能严谨严肃

2010年09月15日11:13东方体育日报陈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我学习新闻学的时候,我就知道财经属于硬新闻,体育娱乐属于软新闻。后来我工作了,对于软硬新闻的区别有了自己的理解:硬新闻的每一个数字每一个用词都是需要考量的,表达个人感情要慎之又慎;而软新闻可以稍微随便一点,比如我可以随随便便地骂足协那些司局级干部,换作别的地方哪儿有这样的机会?——更何况,我工作以来的时间段内撰文骂足协的都没骂错,他们的确都不干净。

在上周发生的那些事情当中,软新闻和硬新闻在谢亚龙这个人物身上有了交集,这个人既是曾经的足协一把手,至少在上周的身份还是上市公司中体产业的董事长。

对于他在软新闻的这个领域,虽然是他这次被立案侦查的领域,但我实在是已经厌倦,于是在上周四买入了2手中体产业,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来尝试做硬新闻。这是需要代价和风险的,上周四的行情在大家的宣传下都知道了,-5.96%,这意味着我买入后半小时就亏了3%。不过,这次交易让我可以以一个股民的名义来质疑 “中体产业”,“董事长失踪了为何不公开”、“官网为什么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证监会应该如何重罚中体产业”……

这就是硬新闻领域比软新闻领域要严谨严肃的地方,这或许也是区分“软硬”的标志。在金融领域,有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而我印象中的体育或者足球领域没有类似的机构;证监会不是吃素的,股票领域要是随便,一不小心就会受到严惩;而就在之前,关于孙继海的处罚还被强行修改……这说明了,造成体育界不严肃不正经的印象,并不是媒体的过错,而是其本身就整天制造不严肃不正经。足球事业,应该说就是拿着皇粮的一个领域,却从来都在游戏自己游戏他人,除了上司从来没有要对谁负责的意识。拿中体产业而言,其整体经营都是按照其他上市公司一样来操作,但是在“董事长”这个位置上却总是按照体育界的“游戏精神”来安排人事,上班时间对着电脑下围棋的谢亚龙知道 《公司法》对于董事长责权利的定义么?

同样都是过去时的董事长,同样都暂时失去了自由,拥有不同的背景、不用的奋斗史、不同的发迹史,黄光裕依旧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而谢亚龙则一直都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傻瓜。这天上地下的印象,是他们个人的悲喜剧,难道单纯是他们所处领域的悲喜剧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