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林丹1-7翻盘显恐怖特质 19天后爆发绝非偶然

2010年09月15日21: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2010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展开正赛首日争夺,在男单首轮一场万众瞩目的较量里,由卫冕冠军林丹(微博 博客)对阵韩国名将朴成焕,最终林丹2比0(21比11、21比17)力克对手晋级男单16强,报了世锦赛被对手淘汰的一箭之仇。林丹第二局1比7落后的情况下翻盘尽显越挫越勇特质,而他能在19天后扭转乾坤完美复仇,则印证了失败只会让他变得更强的定律。

林丹1-7落后激情爆发,显越挫越勇特质

第一局比赛林丹稳稳控制局面,耐心与朴成焕周旋,后场突击和前场扑杀相结合,通过多拍相持拉开空当,消耗韩国名将的体能和意志。朴成焕虽然技术也算全面,但显然在手上感觉和节奏变换略逊一筹,超级丹很快就在中局确立12比5领先。朴成焕打高远球很可能被林丹的突击“突”死,放网前又忌惮林丹的扑杀,就在犹豫不定之中回球质量下降,林丹趁机21比11兵不血刃取得开门红。

第二局比赛朴成焕利用逆风的优势,开场加快进攻节奏,取得了7比1梦幻开局,而林丹顺风状况下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害怕回球用力过猛出界。超级丹落后逆境下仍然没有乱了方寸,尽量在多回合缠斗里攫取优势,果然,朴成焕僵持球往往主动出现失误,林丹或是网前小球或是大力劈杀,很快将比分追成9平。此后双方比分犬牙交错提升,朴成焕17比15一度稍占上风,而此时韩国人出现了一次发球失误,还没等他从沮丧里缓过神来,此前一直“打太极”的林丹突然拿出闪电突击杀手锏,快速而凶狠的攻势让朴成焕手足无措,林丹连得6分,21比17再胜一局,2比0激情复仇。

全场比赛,林丹杀球得分7比6稍胜对手,网前得分12比9高出一截,高远球得分23比13远远超出。从数据统计不难看出,林丹此役以“控制”为主,特别是拉吊四方球压制对手,尽量减少朴成焕的抢网机会。林丹并不贸然与朴成焕拼体力、拼速度、拼对攻,而是利用技术消磨掉对手锐气,最后时刻爆发摧枯拉朽般惩罚傲慢的对手。

19天后屠戮克星,失败只会让他变得更强

林丹在新奥运周期仅仅有七次吃到败仗,其中两次输给陈金(微博 博客),一次不敌鲍春来(微博 博客),外战败绩只有四场,分别是输给李宗伟、崔镐振、盖德和朴成焕。超级丹08奥运摘得金牌后就确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虽然间或爆冷阴沟翻船,但每一次大意失荆州后,林丹都会释放更大的能量,失败只会让他变得更加强大,其迅速的调整能力更是无人能及。

超级丹19天前的世锦赛被朴成焕挡在四强大门之外,世锦赛四连冠梦碎,21分制后世界大赛不败纪录终结。19天后林丹和朴成焕再度狭路相逢,超级丹首局21比11血洗对手,第二局开场1比7落后,最后时刻连得6分21比17制胜,赢得荡气回肠。而这样越挫越勇的特质绝非偶然。

2008年底中国公开赛林丹不敌陈金屈居亚军,他很快就在09年伊始全英赛登顶,创造六年四冠的壮举。2009年瑞士超级赛林丹惜败大马名将李宗伟痛失冠军,此后他便在苏杯保持100%胜率,完美复仇大马一哥。其后林丹在09年印尼超级赛意外折戟输给陈金,不过他随后就在世锦赛折桂,完成前无古人的三连冠,随后又连续法国赛、中国赛称霸。09年底东亚运动会输给韩国的崔镐振、2010年全英赛负于鲍春来、瑞士赛倒在丹麦老将盖德拍下,使人开始怀疑林丹的能力,但他很快在亚锦赛夺冠,并在汤杯率队四连冠。2010年世锦赛林丹输给朴成焕,而这正是刺激林丹爆发的又一大动力。(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