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管维嘉:世锦赛框定篮球未来十年新格局

2010年09月13日10: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美国队战胜立陶宛杀进决赛,你是否意识到,这支直至今日仍被很多人称为“梦之队”的球队,在过去的16年间,从未染指过男篮世锦赛的冠军?

当西班牙和阿根廷争夺第五名的比赛鸣哨,你是否发现,上届世锦赛的冠军、亚军以及第四名,如今都被挡在四强门外。

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首届篮球大赛,就已在悄悄改写世界篮球的势力版图。2009年底,本报回顾本世纪首个10年的篮球格局时,曾将阿根廷评为十年最佳球队。在国际赛场上,他们先后两次击败所谓的梦之队,夺走了美国队头顶上的光环。但如今,阿根廷头上的光环,也在渐渐褪色。

这不仅因为他们没有进入本届世锦赛的四强,更是因为这支球队老化的年龄结构、断层的梯队建设以及相对落后的战术体系。

阿根廷是本届世锦赛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自德尔菲诺后,该国再也没涌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篮球天才。当普里吉奥尼老态尽显、无法跟上对方后卫的快速突击并陷入犯规危机时,埃尔南德斯教练只能派上身高不足1.80米、体重不足75公斤的塞奎拉,因为他手中实在没有可用之人。过去几届大赛,阿根廷队来自本国联赛的球员凤毛麟角,但本届世锦赛,该队共有5名球员来自阿根廷联赛——这并不是因为阿根廷联赛的水平突飞猛进,而是这些球员已经进不了NBA乃至欧洲俱乐部的法眼。

当然,吉诺比利诺西奥尼归队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阿根廷队,仍将是一支具备四强实力的劲旅。但这也仅仅将是他们的回光返照和谢幕演出,以吉诺比利、斯科拉、诺西奥尼为代表的黄金一代,让篮球成了这个足球国度的第二运动,在他们告别历史舞台后,本国联赛水平较低的阿根廷篮球,就只能被动等待又一次的天才井喷才有望复兴。

希腊队队的情况相对乐观,尽管他们是本届杯赛最令人失望的强队,尽管他们的步伐显得如此缓慢,但毕竟他们仍然有非常好的篮球传统以及氛围。本国联赛强大的造血功能,也让他们不会像阿根廷那样,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看不到重新振作起来的希望。

至于最终仅获得第六名的西班牙,过去5年,他们一直是世界篮坛最成功的国家队,本届世锦赛的失利,并未动摇这支球队的根基。两年后的伦敦,一旦保罗·加索尔“复出”,西班牙就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与阿根廷和希腊相比,西班牙队阵容的年龄结构更合理,虽然本届杯赛他们仍然在吃“黄金男孩”的老本,但至少他们的板凳上还坐着克拉沃这样的后起之秀,20岁的比奥,也会逐渐走向成熟。只是今年30岁的大加索尔,也只能再陪国家队一届大赛,在他退出国际赛场后,西班牙将无法保持实力上的绝对优势。

新一代的列强已经成长起来:平均年龄23.75岁的塞尔维亚、平均年龄25.4岁的立陶宛,他们既有沉厚的篮球底蕴、又有一大批正走向成熟的后起之秀,甚至还有几位并未参加本届杯赛的老将等待加盟。塞尔维亚老帅伊夫科维奇,已将本队的目标定位为从2016年奥运会开始统治世界,不论塞尔维亚能否成为世界篮坛霸主,未来10年,他们和立陶宛,必将成为不可忽视的两股力量。

未来10年的世界篮坛,将出现怎样的格局?一种可能是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塞尔维亚、立陶宛、西班牙,都将燃起冠军的野心,同时也不能忽视拥有欧洲最佳联赛的希腊以及全欧洲NBA球员最多的法国。

另一种可能,是美国重新统治世界。过去的10年,是美国队被击败、美国梦被打碎的10年,他们的救赎之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并将延续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从本届杯赛的表现看,即便出战的只是“美国二队”,但他们在理论实力上仍然具备较大的优势。

2012年的伦敦,美国队将派出“北京+土耳其”的混编球队,实力比今天更胜一筹,2014年,他们将在世锦赛上挑战西班牙队的主场优势。美国队最可怕之处,在于他们层出不穷的新星,在于他们有太多可选之才。决赛之前,欧洲媒体已经在说,“恐怖的是,如果规则允许,美国队甚至能派出三支可以夺冠的球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