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姬宇阳:国足有进步竟源自反赌扫黑?

2010年09月09日09:19《足球》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去的一周,没有人比中国球迷更懂许巍唱过的“我只有两天,一天用来希望,一天用来绝望”,无论是在遥远土耳其征战世锦赛的男篮,还是在国内热身的国足,都让球迷体验过强烈的情感冲击。篮球的剧本是先点燃希望,然后将其熄灭,足球的剧本是在高调时被伊朗打回原形,低调中却意外逼平令当今世界任一支强队都感到头疼的南美意大利杀得平局。

有人将中国队短时间内的迥异表现归结于郜林的回归,在高洪波如祥林嫂般逢人便感慨前锋是国足短板的语境下,我不否认郜林在国家队里的作用,但如果真以为他有令国足脱胎换骨的能量,护球像亨利的李毅大帝就笑了。

两场比赛,不同结局,与郜林无关,与球场菜地与否无关,只关乎对手的重视程度。伊朗人是亚洲的老对手,虽是友谊赛,但多少带着为尊严而战的气势,身体、技术均处下风的国足,两球落败算是本分;远道而来的巴拉圭是新朋友,东道主款待有佳,陪公子读书的炒更之作,一场平局算是情分。

有人以巴拉圭助理教练在场下咆哮来证明南美大佬使出全力,但我只看到圣克鲁斯们在场上就像某些部门的公务人员,讲究的是到点落班。巴拉圭安身立命靠的是凶悍的铲断防守,但在南京,他们自废武功,与国足比赛短传渗透,俨然一场90分钟的交谊舞。

高洪波上任以来,国足只输三场,其中平德国、日本,胜法国、韩国,输葡萄牙,加上与巴拉圭这次和为贵,国足与南非世界杯球队打了六场,拿到九分。所以,高洪波已习惯与强队的默契交手,在整场比赛中,他闲定自若,宠辱不惊。

这正是高洪波作为教练的智慧之处,对于球队实力,他远比那些永远在歌功颂德与落井下石之间摇摆的媒体记者来得清醒。所以,在那些让普通球迷兴奋的胜利来临之时,他从不曾表现出一丝得意忘形,在接受采访时,他永远只强调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世界杯预选赛。既不提足球的大国崛起,也不说首先要迈过的亚洲杯中考。前者,他明白这非是一人一时可以奢望,关于后者,他深知从霍顿、徐根宝到朱广沪、杜伊,无不是因为中考失足,便彻底失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大考的机会。他努力淡化一切短期的目标,营造他将一直率队征战到2014的氛围。

某种意义上讲,我希望高洪波可以一直率领国家队走下去。这不仅因为在他的治下,年轻的国足体现出了令人欣慰的坚持走地面进攻和技术化道路的态势,更重要的是,多年以来的经验证明,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不是争论走什么路线,而是无论什么路线,只要一直坚持走下去便好。未来的国足呈现的是日本式巴西风格,还是韩国式德国旗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像之前一样,根本不知风格为何物。从这一点上说,高洪波一直留任,有助于国足在不折腾的气场下,多取得一些进步。

但高洪波能够一直沿自己的执教思路前进,又要归功于一年来中国足坛处于史上最混乱的时期。在反赌扫黑的运动中,上至体育高层,下到各俱乐部、球员,人人自危,个个谨慎。这却为高洪波创造了其前任们不敢奢求的安静氛围。在管理者们时刻担心被请去饮咖啡之时,自然无人有心情来管谁该进国家队的问题。所以,高洪波才轻松地屏弃郑智、杜震宇等一众大牌,破格吸纳卓翔、冯仁亮等新血,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更衣室,从而使他对技战术上的变革有成功的可能。

想到这里,忽然万分悲戚,不知南勇等结案之时,是否就是高洪波的国足重回领导意志管辖之刻?乱世出英豪,失恋造诗人。而中国足球,竟然在只有夹紧尾巴时,才有生存的权利。这,真是一个悲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