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冠军毕业很轻松 索普五夺奥运金牌入学无特权

2010年09月08日15:11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权

冠军毕业其实轻松

与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纷纷免试进入大学就读形成对应的,还有目前一些高校对于这些冠军们在学习过程中的“特权”,放宽其毕业条件。

一位曾采访冠军教育问题的同行说,以前大部分普通高校大学生拿不到英语四级证书,就无法得到学士学位的规定,但在首都排名前五的一所大学里有著名的“冠军班”,这条规定却“消失”了。这也在网上得到不少质疑:这样的冠军只是为了一纸文凭还是真的想学习、补加以前缺失的?

对比

索普入学无特权

相比之下,国外的奥运冠军可没这么“幸福”。在澳大利亚,奥运冠军就不能享受教育上的特权。获得过五枚奥运金牌的大牌索普曾经想以特招形式进入著名的悉尼大学,遭到了全国的反对,他只能通过自己的实力去考试,最终考取了悉尼一所中流大学麦肯里大学。而且除了可以申请花稍长的时间来完成学业,他们更不能获得降低毕业门槛条件的优惠,学分没修满,论文不过关,课时不够,都将受到与普通学生一样的处罚。

观点

统一标准 宽进严出

针对这次清退事件,熊丙奇教授认为,“不在于招的学生是什么身份,关键是过程中的公开、公正、透明。”

熊教授介绍,在美国,高校招生采取多元化标准,很多知名运动员都以特长生身份进入高校,重点在于进校后他们执行的“宽进严出”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统一的毕业条件。“但在中国,大部分高校由于奥运冠军的特殊身份,将毕业条件也‘多元化’,执行的是另一套低标准。”他认为,在奥运冠军的高校教育问题里,不仅是冠军自己的问题,还有学校的问题,“学校管理是否负责,导师制是不是真正建立,每年是否对学生进行考查?如果不合适中途就淘汰,也不至于这么长时间才进行清退。”

记者 余彦姝

(重庆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