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律师解读谢亚龙协查超72小时

2010年09月08日08:28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勇的前任谢亚龙及中国足协两位中层蔚少辉和李冬生,近日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详见本报昨日B09版)?这个消息传出后,中国足坛扫赌反黑的敏感神经再次被触发。影响已不仅仅限于足球圈,谢亚龙被带走协查引发了今日中体产业公司股票的下跌,证监会已经要求中体产业董事会明日对外发布公告说明情况。

昨天,包括央视和新华社在内的媒体都对这个焦点新闻进行了追踪。尽管从中国足协等渠道得到的信息语焉不详,但所有人都在试图找寻真相。公众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谢亚龙他们仅仅是协助调查吗,他们会不会出事?这次“协查事件”会不会把扫赌反黑引向更深处?

协查超过72小时 谢亚龙他们出事了? “按照这个说法,他们已经是被刑拘了”

【昨天中午,央视新闻频道和体育频道都播出并确认了谢亚龙等三人被协查的消息。在央视的报道中,着重提到了他们已经被公安机关的调查人员带走超过72小时。并且提到了谢亚龙的第一次协查,那一次24小时内他就恢复了自由。

昨晚,北京有媒体传出消息:谢亚龙已于昨天返回北京。不过这个消息无法得到证实,有记者试图和谢亚龙取得联系,他的两部手机显示为关机和无人接听。】

协查超过72小时,在法律上意味着什么? 昨天晚上,记者就此向以打公益诉讼官司出名的律师郝劲松请教,年初他曾经想状告中国足协“不作为”。

郝劲松昨晚一直在火车上,听到采访的是关于中国足球的问题,自称球迷的郝劲松显得很热情。对于央视证实谢亚龙等人已经被协查超过72个小时的消息,郝劲松非常肯定地说:“按照这个说法,我判断他们已经是被刑拘了。因为根据我国的法律,治安传唤时限为24小时,而刑事传唤时限为12小时,现在超过这两个时间已经很多了,我觉得,他们99%是被刑拘了。”

郝劲松解释,如果是协助调查,有时候可能会要求关机,但公安方面的态度肯定是非常宽松的:“因为这是请你去帮忙破案,公安方面会很客气,如果影响了工作,甚至还可能会给你误工费。哪里会让人去协助调查这么长时间,不让他们和外界接触的。”

对于谢亚龙等人去协助调查,并且可能查出更多更严重的问题,郝劲松并不觉得意外。当初郝劲松要状告中国足协,就是因为中国足球有太多的赌球和假球,中国足协却没有任何作为:“球迷都看见了,媒体都看见了,足协官员会看不见?那就是因为他们也已经被拉下水了,充当起了保护伞。”

郝劲松觉得,谢亚龙等人应该早已被监控:“应该更加迅速点,那么他们就会措手不及。时间拖得越久,他们的准备就越充分,一些证据可能就被毁了。”

南勇前任也被协查 扫赌反黑更深入? “整个局面将变得更加混乱`”

【随着谢亚龙等三人被公安机关带走协查,被逮捕的三人职责不尽相同,而反赌工作之后的形势也将越发复杂。

中国足协职业发展部主任刘殿秋表示,“打假扫黑会一打到底,不会草草了事,不仅没到尾声,还会进一步进行打击。”事实也证明了刘殿秋所说的,昨天,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被协查的不止谢亚龙三人,至少还有一名足协副主席日前也接受了协查。】

谢亚龙等三人被协查,在中国足球圈内引起的震荡可想而知,一度停滞的扫赌反黑似乎又有了向深度发展的态势。

著名足球评论员颜强分析:“这次被带进去的三个人,在角色,身份及个人工作经历上不尽相同,谢亚龙曾经是南勇的前任,虽然说在他在任期间,工作方面出现了很多不尽科学、不尽正确的地方,但是为人方面口碑还比较好。”

蔚少辉和李冬生被协查,颜强给出的解读是:这次三人同时被带走,原因应该不尽相同,造成的局面也将更加混乱。“蔚少辉和李冬生是在足管中心执行层面上的人员,此间坊间的各种评论褒贬不一,蔚少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之前国家队的管理上,李冬生长期负责裁判工作,现在裁判成了社会焦点问题。因此三个人被带进去所牵扯调查的内容不尽相同,所以整个局面将变得更加混乱,这也让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了忧虑。”

对于扫黑行动有进一步的突破,郝劲松却显得非常高兴:“我觉得这会是一个机会,能够顺势追查下去,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