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教育改革 应该有国家体育总局吧

2010年09月07日08:16中国体育报史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为和每一个家庭都有关系,这些年教育改革一直是社会舆论的焦点。

日前,新华社发了一条国家教改领导小组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的消息。文中提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教育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章程,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消息最后介绍说,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审议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方针和政策措施,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统筹协调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成员单位包括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法制办、国研室、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20个部门。

仔细研读这条电文,并且反复细数20个组成部门,发现没有国家体育总局的名字。于是,惑从心起。

体育教学,难道不在教育体制改革范畴之内吗?体育,不是大中小学的一项授课内容吗?以前,说德智体全面发展;现在,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无论怎样,体育都是学校教学中的一项重要科目呀。

国家体育总局虽不是体育教育的立法机构,但却是体育事业的行政机关。在国家体育总局职能部门电话簿上,“群众体育司”不仅排在竞技体育司之前,而且是排在所有职能部门的最前面。群体司里,还曾专门设有“青少年体育处”,而前不久,该处更是独立出并升格为“青少年体育司”。更何况,体育总局还下辖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许多专家对体育教改有长期充分的研究。

当然,可以说教育体制改革与教育改革是有区别的,体制,更大的意义在于架构,在于是 “有关组织形式的制度”。但是,不管怎样,在这样一个较重大问题上,在这样一个关乎亿万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课题”改革上,国家体育总局有一定的参与总是件积极的事情吧,起码从专业角度会起到相应作用的吧,起码比农业部、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单位参与,直接意义与作用不会更小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