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邓华德:执教中国队很骄傲 中国文化热情好客

2010年09月06日07:5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家专访李阳VS华德

当地时间9月5日下午5点,中国队的大巴从副馆缓缓驶出。这天的训练结束之后,距离中国和立陶宛的比赛,就只剩最后两天了。

在伊斯坦布尔这几天,邓华德一直都很忙碌,但并不紧张。他把中国媒体请进训练场,仍旧轻松地跟队员开着玩笑。他知道,这是一次以弱拼强的战役,中国队身上没有任何包袱。

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邓华德和他的球队都收获了自信,虽然中国队面对强手输多胜少,却渐渐学会了跟对手周旋。小组赛打希腊,打俄罗斯,中国队都是最后5分钟崩盘。邓华德已经看到了希望:“现在和我们打得很胶着的队伍,我相信到时(两年后)我们能够打败他们。现在让我们享受这支球队。”

比赛开打之前,记者对邓华德做了一次独家专访。

最大的惊喜是球员

《篮球先锋报》:抛开下一场和立陶宛的比赛不谈,打到现在这个份上,你对球队的表现是否满意?

邓华德:我不能够感到再骄傲了。我们需要变得更强,需要学习更多东西,但是我的队员们都是带着最大的能量去比赛。能够率领球队在世锦赛上打这些比赛,我感到骄傲,我也为队员们感到自豪。

世锦赛打到现在,有没有让你意外的地方,还是一切都在计划当中?

世锦赛开始之前,我们就知道打的这些对手都是篮球强国,每场比赛都知道要面对相当大的困难,但我认为队员们处理得相当好,我们试图去赢下这些篮球比赛,他们倾尽全力去拼了。

通常来说,以输掉小分的方式输掉比赛,队伍会非常遗憾和失落,但是我还没有看到队员们有失落,然后后面的比赛没打好。对我来说最大的惊喜就是我的队员们没有失落,没有气馁,因为比赛输掉小分通常心里会很难过,是一件很不容易接受的事情。而我们和这些世界强队打得这么胶着,最后也是输掉的小分。

你是如何让球员做到这点的,帮他们提升信心?

这是队员们自身的特质,在我一开始接手球队的时候就说过,我选的队员是12个有斗志,愿意为国家而战的队员,我们要赞扬队员们,他们在乎我们的球队,在乎我们的国家。

好像你从来不会批评球员?

我当然会有批评他们的时候,但是为了整个大局观,我觉得他们已经为祖国奉献了很多了。在世锦赛开始之前,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我相信现在全国的人民,包括我们自己都已经认识到了,中国篮球很有希望。中国人民可以确保一点,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热身赛中国队输得很惨,世锦赛上中国队完全就是另一支队伍,表现非常好,某种程度上是不是可以理解这是一个烟幕弹?

大家需要知道,热身赛通常都是为了各个队做好准备,锻炼调整的阶段。热身赛期间,我们的目的不是要赢下他们,是为了锻炼和提高,我们尝试了不同的阵容和组合,我认为当时可能大家打得并不好,但是打得很拼,当时的锻炼就在今天的比赛中得到体现了。

但是我们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需要不断地进步,我们期待和希望在两年之后的这支队伍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和成长,等球队真正成长起来之后,能够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和这些强队比赛之后能够赢下比赛。

执教中国队很骄傲

中国队目前在世界篮坛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上,你是如何定位的?

我们是世锦赛里面最年轻的一支球队,有七名队员是第一次参加,有很多球队都是成熟的强队,他们现在就可以赢下比赛。我们是一支成长中的球队,我不希望现在定位自己在哪里,打断进步的过程,我们就需要着眼于脚下,脚踏实地地往前走。我知道这一点,中国篮球的未来很光明。你看看U17在汉堡做的一切,看看这支国家队在世锦赛上做的一切。这说明,我们的未来很光明。

你经常提到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你现在能不能说说,两年后你打算把中国队带到什么高度?打进前八甚至更多?

关于排名我不好说,但我知道一点,两年后我们不会再犯现在的错误,而且会变得更强。现在和我们打得很胶着的球队,我相信到时我们能够打败他们。不要去限制我们能够提升的空间,现在也不要给我们施加压力,说我们可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我们现在要享受这支队伍,因为这是一支非常好的队伍,观赏性极强。而且我们也要享受这个过程,我们不要揠苗助长。

世锦赛结束以后,你打算为球队做哪些改进?

所有的东西都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在的任何一个方面,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都需要提高。

在中国执教有什么感觉?

骄傲。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有很多人,是一个非常热爱篮球的国度。我们有一群这样的队员,年轻但是会犯一些错误,我的一个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是教会他们打篮球,能够从事这样的工作,我觉得幸运和骄傲。

相比之前的几任外教,你好像没有出现所谓的水土不服?

我感到非常适应,没什么不适应的。中国人民的文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热情好客,让他们感到很舒服。我是中国的客人,不论在上海还是在整个中国的篮球圈里,都受到热情款待。我是一名教练,要承担一些压力,任何教练在任何国度都要承受一些压力。我的父亲是一名教练,我在刚会走路的时候就知道这一点。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整体来讲,我不可能在其他国度受到如此热情的款待,在这里是因为中国文化的原因,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受到非常热情的款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