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武搏会中国剑道临时组队 最小年龄选手仅4岁

2010年09月03日22:35新华社赖臻 李江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北京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赖臻李江涛)3日,首届武博会剑道比赛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剑道队官员单晶告诉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剑道运动已是星星之火,但是要想呈现燎原之势,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据了解,按照比赛规定,只有五段以上的选手才能参加武搏会,但是目前中国既没有专业选手,也没有专职教练,只是凭借东道主的身份才得以参加比赛。中国剑道队临时组建而成,总共13名男女队员来自社会各界,包括公司白领、在校学生以及自由职业者,最小年龄只有4岁。

选手于汀介绍说,中国剑道起步较晚,大约在1996年,有旅居北京的日本人开始练习这项运动,直到2000年,加入其中的中国人也只有几十个。“最近几年发展的速度还是可以的,如果统计那些有过剑道练习的人,大概能有2000多人;长年坚持练习的人大约有几百人的样子。这种现状和欧洲很多国家差不多。”

于汀告诉记者,剑道运动不分年龄和性别,以塑造思想、强健身体和培养意志为目的。目前,韩国有50万到60万人从事这项运动,日本大约有150万人,随便拉出一支高中队,参加武搏会的成绩都不会太差。

中国剑道队官员单晶说:“目前国家尚没有专门的机构管理剑道,这次组队参赛,是武术管理中心和民间组织合作,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还需要进一步探讨,不过武搏会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于汀也认为,作为练习者,他们很希望通过比赛开阔眼界,他和道友曾以个人名义自费参加国际赛事,不过最重要的仍是缺乏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完)

(新华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