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伊朗要求换哨不过分 足协杜绝一切官哨

2010年09月03日08:12体坛网肖志良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伊朗要求换哨不过分 足协杜绝一切官哨

北京时间2010年9月2日,国足郑州最后一训备战对阵伊朗的友谊赛,主帅高洪波场边研究首发阵容

体坛周报记者肖志良香河报道9月1日,香河“裁判节”进行到最后一天,韦迪也来到了现场,并在会议上作了20分钟的发言。在亚足联裁判日,韦迪向全体人员提出了要求,做出了相应的承诺:“在关键时期,每名裁判员执法时要心胸坦荡,心底无私。中国足协承诺坚决杜绝‘官哨’。”而中伊之战对方提出更换主裁判的要求,也让他颜面无光。

“执法要有信心技巧”

中超联赛还剩9轮,夺冠和保级形势更为复杂,属于“事故”多发期。韦迪为首的班子也经过周密的研究,他选择了亚足联裁判日来敲响警钟,“现在到了每个赛季最为特殊的阶段,所有的俱乐部都会绞尽脑汁,有的是为了正常的成绩,但也可能会有不正常的东西出现。裁判员要坚定信心,充满自信地做到公平、公正。”

为了维持好赛场秩序,韦迪向所有裁判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有健康的心态,公正执法,坚持以规则为依据。只要心胸坦荡心底无私,执法时就会做到游刃有余,切忌在场上找平衡,切忌照顾主队;第二,要像老一辈一样敬业,在每场执法前要备课,要掌握执法球队的特点以及球员的详细信息,使执法更有自信;第三,场上执法要更有技巧,面对各种情况都要笑脸面对,微笑着说服对方,提高驾驭比赛的能力。”

韦迪强调,年初打假扫黑以来,中国足球的环境得到了净化。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裁判员执法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背负着巨大的社会压力。“我代表中国足协感谢所有裁判员,你们为联赛的顺利进行付出巨大努力。所有裁判员都是业余身份,凭着自己对足球的热爱,义无反顾投入到了联赛执法中,你们确实辛苦了,确实尽了一份你们的力量。现在是每个赛季最为特殊的阶段,你们要做到公平、公正,确保联赛稳定健康地进行。”

“伊朗要求不过分”

“官哨”曾经和“黑哨”一样,严重干扰职业联赛秩序。韦迪在9月1日的裁判日会议上郑重承诺:“中国足协将坚决杜绝官哨。足协中不管是谁,如果在比赛中有明确指示或是暗示,要及时反映给我们,中国足协决不允许这样的行为出现。”

9月3日,国家队将在郑州迎战伊朗队。伊朗代表团得知执法比赛的是中国裁判之后,坚决要求中国足协聘请外籍裁判员,因为他们担心中国裁判吹“官哨”。韦迪说,“伊朗这样的要求虽然不过分,但是对中国裁判不尊重。我们是被动地接受了对方的要求(改为韩国裁判执法),说明我们自身还不够硬气。今后,中国足协将杜绝一切官哨,要通过国际比赛树立起中国裁判的新形象。”他呼吁媒体也要创造良好的环境,不要过于评价裁判员的执法,因为裁判员的一些执法失误或者错误,就是外界压力过大导致的,比如张雷错看补时时间。

一些球员、教练和官员在场上不懂规则,不尊重裁判,加上极少部分裁判的低级失误,最终诱发非正常情况出现。今后,中国足协将首先加大对国字号球队的管理。韦迪表示,“从现在开始,我们将首先从中国足协的7支国字号球队做起,坚决杜绝国字号队伍中不尊重裁判的行为出现,所有成员必须无条件服从裁判员的判罚。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时候,队内特意要求我们的裁判员对自己判罚严格,甚至要求裁判员故意严判、错判,既能养成服从和尊重裁判的习惯,又能锻炼球员的心理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球队养成良好的习惯。”

韦迪最后强调,裁判员自信的同时要坚决维护自己的执法权威,“有时候砸骂声中执法会非常艰难,但是我们要坚定执行规则,决不动摇,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