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盘算争冠六大战役 布帅寄望陕西阻击鲁能

2010年09月02日10:26《足球》报贾岩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落后六分的老布则认为“游戏才刚刚开始”,他认定鲁能领先六分的优势很可能在即将开始的四轮联赛过后就“化为乌有”。

记者贾岩峰报道 中超接近尾声,冠军争夺战越发激烈。到底谁会笑到最后,暂时领先的伊万依然谨小慎微,不敢轻言冠军已被“据为己有”;落后六分的老布则认为“游戏才刚刚开始”,他认定鲁能领先六分的优势很可能在即将开始的四轮联赛过后就“化为乌有”。

老布要分上下半场

山东3比0大胜江苏的时候,老布已经回到了克罗地亚。他从助手拜塞克的越洋长途中听说了这个消息。当记者在周二下午采访到他的时候,他已经走出了落后6分的沮丧,他甚至兴奋地跟记者说起自己在周一的晚上参加了一个老朋友为他举办的PARTY,老友见面聊得兴起,直到深夜他才回到家中。老布说这些天他要做的就是给自己放一个假,让自己紧绷太久的神经彻底恢复一下弹性,然后等他再回中国的时候,才能爆发出更大的战斗力。不过话虽这样说,老布还是忍不住跟记者谈起了他在最后9轮联赛中想要使用的攻略。老布告诉记者,他把这9场比赛看成两大块,前四轮申花能否成功逆转,将成为第二阶段想要彻底翻身的先决条件。

联赛将于9月11日重新开打,四轮过后,将再度因为国庆节的到来而暂停近20天,所以老布把9月11日到9月29日的四轮联赛看作是夺冠攻坚战的第一个阶段。在这第一个阶段里,申花除了要在主场对阵江苏之外,其余三个都是客场,但这并不让老布感到害怕,因为今年申花的客场战绩反而比主场更让人值得期待,如果他能够把握好其中关键的“赛点”,翻盘机会是很大的。

“你看,我们要面对一个共同的对手———北京国安,而且都是客场,只不过鲁能要先于我们迎战国安,希望国安能够帮助我们阻击鲁能一下,鲁能想要拿走一分我相信都会非常艰难。而对于申花来说,我们一定会吸取鲁能客场轻敌的教训,在辽宁队身上开始缩小积分差距。第二轮我们都是主场,迎战的对手排名都不算强,这是最近四轮中我们唯一的主场,所以不管鲁能成绩如何,我们都必须赢。客场打北京的成绩将是申花进一步缩小与鲁能差距的机会,同样不要管鲁能的成绩如何,这是提升队伍士气的一个好机会。真正可能出现逆转的是9月29日我们客场对深圳,而那一轮伊万主场迎战科萨,嘿嘿,科萨可是个比高歌奇更难缠的家伙,就算是科萨不能从鲁能主场抢走三分,拿一分的话也一样会帮助我们完成阻击任务,前提是我们要赢下深圳。”这是老布的“如意算盘”,老布当然也知道,事情未必都会像他想的那么乐观,但他又不能放弃从精神上对伊万“宣战和示威”的机会,毕竟夺冠不光是在赛场上,所有能够打击到对手的方式都要尝试一下。

“也许你们会觉得我的想法过于理想化了,是的,我知道这其中执行起来有多困难,毕竟每个中超对手不是说我们想要战胜就能够战胜的,我上面说的那些都是我们的机会,机会只有50%,我们可能成功,当然也可能失败,但只要我们抓住这些机会,游戏就会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鲁能想提前结束战斗,我们肯定不答应。”

伊万锁定六个共同对手

老布有自己的夺冠时间点,那么在伊万看来,他将如何下好跟恩师的这盘棋呢?“我并不觉得领先六分一定是优势,弄不好,还会成为一种负担,所以我在时刻提醒自己的队员,别看积分榜,只管打好你们的比赛,没有谁是必须赢的,也没有谁是输赢都无所谓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未来九轮尽量不犯低级失误,首先不能输给自己。”与老布把赛程切分成两段不同,伊万觉得他有几个跟老布的共同对手必须注意,无论如何,只要他在这六个对手身上能够保持住对申花的绝对优势,那么谁是最后的胜利者将显而易见。

伊万说的这六个对手不包括申花,因为两队将会在最后一轮相遇,他指的是两队在未来九场比赛中将会先后遭遇的北京、深圳、陕西、青岛、河南和长春。比较理想的结果是在这些对手身上取得全胜,现实一点的说法是争取比申花取得更多的分数。但是对于总是先于对手一步跟这几个对手较量的鲁能来说,似乎是跟在他们身后等着他们严重消耗了对手战斗力后再出手的申花队更舒服一些,但是如果他们能够处处领先,始终保持着对申花的积分差距,那样对手跟在身后反而会有更多的压迫感。

有网友给鲁能队算了这样一笔账,在现在领先的基础上,鲁能只要再赢5场平2场、即使输上2场的话,积分也将达到61分,而北京国安即便在剩余的比赛中全部取胜也只能最多积59分,因此夺冠主动权似乎已经在鲁能的手中。但是,也并不是全无危险,如果想要较为稳妥地保住最后夺冠优势的话,鲁能在未来9场比赛中输球的场次最多不能够超过三场;再看上海申花想要达到鲁能的分数,7胜2平可以积61分,可是一旦跟鲁能积分相同,就还要看客场跟鲁能的成绩以及净胜球;万一能够做到8胜1负的话就能反超鲁能,前提是鲁能至少输球两场甚至更多。所以鲁能想要夺冠的话,输球和平球场次在未来每个都不应该多于两场。对于网友这样的算法,伊万笑着说:“我看这应该是我们山东鲁能队自己的球迷算出来的结果,我非常感谢他们的细心,但是对我来说,最简单的算法,就是在比赛还剩下两轮结束时,我们领先第二名超过六分以上的时候,冠军就是我们的了。”与老布总想把决战拖到最后的想法不同,伊万似乎有一些提前结束战斗的意思。但是最终的决定权,可能既不掌握在他的手里,也不能全都按照老布的意愿进行,反倒是很多跟他们过招的其它中超队伍的发挥,能决定冠军揭晓的日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