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李夫杰:中国男篮惊艳出场后遇连败的三大原因

2010年09月02日09:21舜网-济南时报李夫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率领的本届中国男篮在前两场带给球迷“惊艳”之后,连续输给实力相当的波多黎各和俄罗斯,基本丧失了出线希望,这让胃口已经被吊起来的广大球迷颇为失望。在前两场让人眼前一亮之后,中国男篮为何遭遇连败?

邓华德执教欠缺经验

不可否认,作为外籍主帅的邓华德在激励球员、团结队伍上起到了巨大作用。缺少了姚明的本届中国男篮可以说空前团结,在本届世锦赛上每一场比赛无论输赢都打出了血性,这是邓华德的成功之处。不过,邓华德并没有给这支球队带来质的变化,球队在打法上特点不鲜明,基本上就是“打到哪算哪”。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由于中国队在之前的热身赛上并没有完全发力,“烟雾弹”起到了一定作用。随着中国男篮真实实力的逐渐暴露,波多黎各和俄罗斯当然会重点研究、严加防范。随着对手重视程度的提高,中国队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另外,由于邓华德是第一次执教国家队,他在临场应变能力上明显缺乏经验。对阵波多黎各和俄罗斯的两场比赛,邓华德的变招明显比对手慢半拍,这也是中国男篮连败的一大原因。比如,对阵波多黎各,中国队开场打出一个17:7的攻击波,阿联和大郅在外线的远投让对方的高中锋拉莫斯毫无办法。在此情况下,波多黎各队主帅辛德隆及时变阵,换下拉莫斯,派上了巴尔克曼、佩维和桑切斯等锋线好手,改打小个阵容,立刻起死回生。面对波多黎各队的变阵,邓华德没有及时拿出应对措施,仍然让大个子飘在外围。对于这一战术重大失误,易建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出了委婉的批评,“可能当时我们选择上有错误吧,开局打得挺不错的,但对方换了小个阵容上来,对我们的防守和反击都有一定的影响。”阿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技术上、经验上和处球理方式上,我们与对手相比都存在问题。”昨晚打俄罗斯队,中国队又犯了一个相反的错误。在之前应对俄罗斯队的小个阵容时,中国队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不错。但在对方换上高大内线时,中国队找不到破解高中锋的好办法,而是一味选择与对手硬碰硬,结果越打心气越浮躁,越打失误越多。

后卫成为薄弱环节

对阵波多黎各和俄罗斯的这两场比赛,中国男篮都有希望取胜,而且在场上一度占据优势,之所以在下半场落败,除了教练的临场应变不够以外,和后卫的组织不好也有很大关系。

此次出征土耳其,邓华德一共带去了6名后卫,不过他很明显更信任自己在上海队的爱将刘炜。小组赛前4场比赛,刘炜是中国队的头号控卫,其他几人都是“打酱油的”。几场比赛打下来,刘炜虽然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但和对方优秀的后卫相比还是存在明显差距,最大的问题就是得分不少,助攻太少。小组赛第一场对阵希腊,刘炜在与世界级后卫斯潘诺里斯的对抗中表现不佳,国内媒体出现了对刘炜的声讨声,邓华德却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刘炜平反,宣称刘炜比梦九的后卫还要好。邓华德“护犊子”的结果是:刘炜越打越乱,中国队越打越差。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当第四节以75:73反超比分时,刘炜运球出现致命失误,被对手断球后轻松得分,这也成为第四节的一个转折点。

新华社著名体育记者徐济成认为,中国男篮的后卫和世界高水平的后卫相比,主要差在三方面:第一是支配球的能力不如世界强队这些后卫;第二是视野和传球能力比较差;第三就是我们的后卫在比赛中对于比赛战机的掌握比较差。谈到中国男篮最近几年缺少好后卫的原因,徐济成表示,组织后卫一定要矮,这样才能贴近地面,运球幅度小、动作频率快,但现在中国篮球在选拔人才时根本不给这样的孩子机会,这就造成了中国队没有这样一批机动灵活、视野开阔的后卫。

体能出现了问题

中国男篮这两场比赛连续输球,其中一个相同的原因是队员的体能在下半场出现问题,而这和老将们休息时间不够有很大原因。

世锦赛开打前,邓华德言必称2012,在他看来世锦赛就是用来练兵的。而事实上,来到土耳其之后,邓华德并没有大胆使用新人,而是完全靠一帮老将撑起一片天,4场比赛首发阵容竟然完全一样。其实在这支中国队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位老将外,也不乏有潜质的新星。在后卫里面,就有于澍龙、郭艾伦等“90后”新人,但这二人只在昨晚得到了一些出场时间。再看内线,在之前的热身赛中,来自广东宏远队的中锋苏伟几乎是每场比赛的首发。但在世锦赛上,苏伟仅在打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出场过4分钟,在拉莫斯身上连吃3次犯规,完全当了一回“炮灰”。来自美国NCAA的张兆旭,身高达到了2.21米,在本次比赛中,他一共在场上露了两次面,加起来还不到一分钟。这也直接导致了老将王治郅往往在下半场出线体力透支的情况。也许,最后一场对阵土耳其,邓华德能多给小将们一些出场的机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