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专访尤纳斯:中国男篮进步明显 曾经想回中国

2010年08月31日09:3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直到晚上10点,尤纳斯才乘车返回了酒店。

世锦赛开幕后的第一个下午,他就过得不是很愉快。虽然首战击败了老东家,但对于上届世锦赛亚军希腊队来说,只赢了没有姚明的中国队8分,自然会成为笑柄。主教练尤纳斯自然也成了众矢之的。比赛刚结束那会儿,尤纳斯面色铁青,神情严肃得可怕。

赛后新闻发布会,尤纳斯迟到了很久,想必又是像以前一样,在更衣室里冲着希腊队员们咆哮来着。发布会结束后,他并没随队回酒店,而是选择在球场看接下来的比赛。而等记者在酒店见到他时,尤纳斯脸色已经恢复了平静。看到记者,尤纳斯迎上来说:“你等我一会儿,我先去吃点东西,然后我只接受你一个人的专访,不过时间不会很长,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半个小时之后,这个曾经执教中国队4年的老教练,坐在了我对面的沙发上。对我们来说,(对中国)这场比赛并不是非要赢到多少分才肯罢手。其实我是想通过这场比赛,让球员们找到状态,比赛能赢就可以了。 体坛:今天对球队表现不满意吧?

尤纳斯:其实也不是这样。对我们来说,中国队带给我们一场很好的比赛,可以让我的球员警醒起来。如果你看到了这两天我们队里发生的事情,你就会知道我们为什么打得这么差了。你应该还记得前不久我们跟塞尔维亚队那次打架事件。每个人都在期待,想看看我们究竟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而我们有两名球员被罚停赛,这让球队损失很大。所以对我们而言,这肯定会是一场很艰难的比赛,何况中国队打得这么好。不过,这也许是好事,也许能让球员们打起精神来。

体坛: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人们都在预测,你会带领希腊大胜中国,也许是20分、30分甚至更多。可这场比赛希腊队似乎没有重视中国队,他们似乎打得很放松?

尤纳斯:不不不,他们其实并不是放松。我们当然想要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除了两名停赛的球员,我们还有一名很重要的球员受伤了,这些都是对我们不利的因素。同时,我们还在展望接下来对波多黎各的比赛,那同样会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而且到时候我手里还是只有9名球员能够出场。对我们来说,这场比赛并不是非要赢到多少分才肯罢手。其实我是想通过这场比赛,让球员们找到状态,比赛能赢就可以了。可是今天对我来说,的确非常难。因为中国队打得太好了,所以我没法让球员完成对这场比赛的战术计划。

体坛:去年你们是欧锦赛第三名,今年在世锦赛上你有什么目标?

尤纳斯:在欧洲比赛中,你没法说你究竟能够打到什么程度。可能你今天是第二名,下一次就是第七;今天你是冠军,下次没准儿是第十二。我们当然希望在世锦赛上赢得奖牌,但是我必须重申,我的球队遇到了很大困难。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是来自于篮球场上,而是场外的很多因素,我希望我们能够展示出我们的实力,去击败一些强队,但现在球队的问题很多,我需要做的,是怎样去修补这些问题。如果你在关键时刻能够顶住,那么胜利就有可能属于你。中国队需要学会把握这样的机会,关键时刻要有人站出来帮助球队。 体坛:如你所说,中国队打得非常出色,大郅、阿联、王仕鹏,每个队员都拼尽全力……(尤纳斯打断了记者)

尤纳斯:我非常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小伙子们有这样的表现!(记者问:真的?)没错没错,我真的非常高兴看到中国队打得如此出色。你也知道,今天的先发五人,都是我曾经带过的球员,我当然要为他们感到高兴。你记得吗?5年前我选择孙悦进入球队。易建联也是,2004年他还是只能打几分钟的球员。所以我很高兴那几年我们所做的一切,很高兴看到这些年轻人取得的进步。今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易建联,他的身体更加强壮,在球场上无所畏惧。看到这些,我能不开心吗?

体坛:你是不是也感觉到他们的意志比以前更坚强?

尤纳斯: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但是我担心的是,中国队会不会把这种强韧保持下去。以前总是出现这样的情况,打了一场好比赛后就不行了。你记不记得我说过:中国队总是赢了一场比赛,但输掉了更多比赛。中国队必须敢去想要赢得每场比赛的胜利,这样他们就会达到更高水平,变成一支真正的强队。如果中国队能做到每场比赛都有一个强硬的心,那么胜利就会到来。

体坛:这支中国队是不是让你看到了,没有姚明他们仍然可以打得很好?

尤纳斯:姚明不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给中国队带来帮助。你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优秀球员,更应该去想其他的球员。就像今天,大郅和易建联都非常棒。可以这样说,以前姚明占据了很多的时间,因为其他球员跟他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是当有一天姚明不打了,这其实是对其他球员有好处的。中国队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在大郅和易建联的身后,谁会成为中国队下一代的核心球员。刘炜、王仕鹏身后还有谁能顶上来,这才是中国队最需要解决的。

体坛:你觉得中国队目前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

尤纳斯:中国队的确进步了很多,但怎样能在关键时刻顶住,这是他们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如果你在关键时刻能够顶住,那么胜利就有可能属于你。中国队需要学会把握这样的机会,关键时刻要有人站出来帮助球队。你们凭什么认为希腊队的球员水平一定比中国高?你们不能看低自己的球员,这对他们不公平。 体坛:在你执教中国队时,我们曾两次败给希腊,而且输得很惨。现在你是希腊教练,凭借你对中国队的了解,你是否告诉你的球员,怎样去打败中国队?

尤纳斯:这是肯定的,我告诉了他们中国队的球员是怎样打球的。想打败中国队我们该做些什么。

体坛:可是在比赛中你有没有觉得中国队变了?

尤纳斯:你也许还记得,在上次世锦赛上,我们也曾经在前十分钟领先过希腊队10分,但在那之后,当希腊队采用了全场紧逼,一切都变了。可是今天,当我让希腊队再次使用全场紧逼的时候,情况不一样了,他们很好地解决了破紧逼的问题,这说明中国队有这个能力。这次碰面,应该说开始阶段我们的确打得有些松懈,因为看上去似乎局势还是朝着那个方向发展的。但几分钟之后,比赛就变得很接近了。当然我们知道自己应该可以赢得比赛,但中国队的表现还是让我们有些惊讶。但是中国队还是有些问题,最后几分钟,当机会摆在你们面前时,你们没能抓住。想要成为一支强队,必须要有把握机会的能力,而且要有持续给对方压力的能力。

体坛:外界普遍认为,希腊球员个人和整体水平都很高,而中国球员相对水平比较低,执教希腊队是不是更容易?

尤纳斯:我想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你们凭什么认为希腊队的球员水平一定比中国高?希腊队没有一个NBA球员。可是看看中国队,易建联是NBA球员,如果他的水平在这儿(老尤用右手比划到胸前,另一只手稍微向下),你说他的水平高还是希腊队员水平高?王治郅也曾经在NBA打了四五年,我觉得他可以在一些比赛中打出非常高的水平。还有孙悦也打过NBA,他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你们不能看低你们的球员,这对他们不公平。我想现在中国男篮需要解决的,就是在大郅、易建联、孙悦、刘炜和王仕鹏身后,谁还能站出来。当有更多的人能在他们身后站出来的时候,中国男篮就是一支强队。

体坛:来这儿之前,中国队的很多球员都知道会见到你,也很想看看你,你是不是也很期待看到他们?

尤纳斯:当然,在中国的几年,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在那儿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可能在中国的时候我给大家的印象不是非常好,但作为教练,我只是想让球队击败每个对手。虽然我现在执教希腊队,但我还是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队能够打出这样精彩的比赛。但是,比赛是比赛,可是到了场下,这些中国球员都是我很好的朋友。

体坛:有没有打算回中国看看?

尤纳斯:原本我打算7月去上海,上海在举办世博会,我们国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