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东方体育:东亚有疾 根在骄傲

2010年08月30日09:0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秦天

男人,尤其是成功男人,容易高估自己。高估的另一种说法,就是骄傲。

联赛之初的4月12日,我撰短文说,隐隐感觉主席徐根宝、主帅范志毅有点高估了东亚队。

现在看来,这一感觉还是对的。徐根宝批评球员骄傲。其实,徐根宝自己也骄傲。联赛尚未开打,他就说“今年要冲超”。虽然没加“一定”之类的修饰词,但那口气是不容商量的,也像是胸有成竹的。

这种骄傲的说法,至少是不明智的。坏处,一是不仅给年轻球员增加了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也给年轻的教练班子增加了心理压力;二是激发了对手的斗志,等同于向所有的对手宣战,潜台词是“你们来制造麻烦吧,东亚今年就是要冲超”。

个性如此,改变不了的。当年带国奥,徐根宝就喊过“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后来,带教广州松日,他就喊过“松日不入甲A,从此不当教练”。这比起“今年要冲超”,更坚决,更绝对,更极端。

前些天,我撰文希望徐根宝反省自己,主要指的就是这一点。

上周六,东亚队在主场踢得行云流水,以4比1大胜中邦,是本赛季踢得最漂亮的一场球。原因何在?在我看来,冲超基本无望,教练球员都没了心理负担。心情一放松,技术优势就充分发挥了出来,也就怎么打怎么有了。

早有这样的发挥,怎么会拿不下排名未位的南京有有和北京理工呢?早有这样的发挥,怎么会落后头一、二名七八分之多呢?

在那篇短文中,我建议徐根宝与他的东亚,像虎狮豹在猎物前那样放下身段,低调前行。现在看起来,我的建议也是对的,好的。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